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09-08
2022-09-08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强”的秘诀:与时代同频共振中推进优化升级

——新征程上的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本报记者傅春荣孙永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299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民营企业是实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的民营经济,更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没有民营企业以凤凰涅槃的勇气自我变革,就难以实现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2022年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民营企业500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做精实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对标双碳任务目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做到规范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通过翔实的调研数据分析显示,民营企业500强整体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其中,制造业500强整体规模和利润水平保持较快增长,纳税和就业贡献进一步加大。
    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调整,正在释放更多发展潜能。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的当下,以民营企业500强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紧跟国家战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拓展国际视野,“稳”中求“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一些尖端科技方面有突破、有超越,以科技创新实力在世界唱响“中国声音”。同时,着眼于对实体经济和整个产业链的扶持,围绕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强链补链,真正体现大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
    胸怀“国之大者”
    始终与国家战略布局同频共振
    “自创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对标‘双碳’、‘双循环’,按照‘国家鼓励的、社会需要的、企业有能力做的’布局产业。”连续多年上榜民营企业500强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一番心声,道出民营企业500强之所以“强”的“秘诀”。
    《报告》显示:制造业仍是民营企业500强的主导产业,企业数量301家,较上年增加24家,占500强比例增加4.8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制造业企业,其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税后净利润、纳税总额、就业人数等指标较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可以看到,民营企业500强用自己的发展实践书写着“实业报国”的动人篇章。
    创业30多年来,传化集团始终没有偏离制造和服务制造这条主线——坚持科技引领,在精细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坚定走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发展新路,功能化学品、硅基新材料、作物保护等技术水平和市场地位居世界前列,并实现从“制造”到“科技+制造+服务”转变,引领行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源于制造、服务制造,在物流领域,构建智能物流服务平台传化货运网,赋能产业供应链数字化,助力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聚焦生命科学产业,构建科创平台,建设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传化科技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供应链产业链加速重构,我们始终坚定发展信心,着力练好内功,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变革发展,引导和发动全体员工化危机为机遇,主动作为、迎接挑战、走向未来。”徐冠巨说。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传统能源型企业来说,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和重要引领。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万达在山东省民营企业中先转先试,积极变革,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万达集团3-5年碳管理规划》,积极谋划,系统推进。”中国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永远创业、永不守业,不做最大企业、做最健康企业”是企业一直坚守的发展理念,围绕“石化橡胶一体化,深耕主业,创新引领,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战略,万达瞄准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不断推动产业链交融、上下游延伸,打造了“从上游原油开采、港口码头、保税仓储库区、原油上岸,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新材料和顺丁橡胶生产,再到轮胎制造的特色产业链条”,成为全国产业链条长且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
    “我们坚信,随着我国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育石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提升石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系统转型将迈出坚实步伐,我国石化产业必将‘碳’索走出一条向产业链高端跨越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对于石化产业的未来,万达集团信心满满。
    作为全球新能源行业领军者,在全球能源体系重构过程中推动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走能源可再生、清洁化、低碳化之路,一直是天能集团的愿望和追求。
    “天能坚持‘实业+科技+资本’三轮驱动,正在加快推进‘数智化、平台化、全球化’三化战略,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个链条’,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池、循环资源再生、新型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生态链体系,全面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介绍说,赶上数字化的大趋势,天能积极打造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全闭环的循环再生解决方案,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在推动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取得了优势,挖掘出“城市矿山”的新商业模式价值。
    据记者了解,天能集团旗下天能濮阳再生公司成立11年来,建成的无害化年处理1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再生铅与铅合金应用示范项目,多项技术和工艺创新突破行业领先,推动了产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再生应用发展,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随着全球疫情的变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改革导向更加突出,医疗健康市场加速重构,引领行业整体向创新升级发展。
    作为一家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生命医学产业为核心,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协同的高科技企业集团,面对形势变化,天士力强调聚主业、调结构、转模式、防风险,在巩固核心优势产业的同时,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动能,布局再生医学,致力打造细胞治疗国际化产业平台;与全球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技术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拓展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积极应答《“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基本实现轻装上阵、聚焦主业、相关多元化稳健发展。
    “我们深信,越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将越好,由此创新提出‘产业公能’理念,即坚持私立不私有,赋能相关各方,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介绍说,未来10年将围绕“重大疾病防诊治康全生命周期大健康”,着力打造集成“诊断筛查-Dignosis、创新药物-Drug、医疗器械及可穿戴设备-Device、数字疗法-Digital”的4D解决方案,构建慢病管理功能网,创造新的健康或者慢病管理范式,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重大需求。同时,积极推动产业、商业和公益协同发展。目前天士力已经启动“糖网公益行动”,将围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全国228个城市开展健康宣传、筛查诊断、公益赠药等公益活动,帮助患者更好地防治疾病。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在参与防范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参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参与“两新一重”建设等等重大国家战略布局中,都闪现着民营企业500强的身影。
    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的民营企业500强,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高质量增长。
    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2021年民营企业500强门槛提高到263.67亿元,较上年增长28.66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合计为383218.10亿元,户均766.44亿元;资产总额合计为416401.37亿元,户均832.80亿元。
    唱响“中国声音”
    不断塑造中国品牌国际竞争优势
    “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洞察时代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中国企业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破浪向前。
    民营企业500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不断在推动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上发新力、立新功,既积极稳妥“走出去”,又高水平高质量“引进来”,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一些尖端科技方面有突破、有超越,以科技创新实力在世界唱响“中国声音”,为打造“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国内龙头车企,吉利集团很早就把握住“一带一路”机遇,与沿线国家深化产能合作、深入探索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代表中国汽车品牌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到“技术、资本以及人才共同输出”到与全球战略协同,完成“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在马来西亚发展的“宝腾模式”,是吉利投身“一带一路”最典型案例,用中国技术换海外市场,实现了从单一产品贸易的“走出去”到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走进来”的思维转换,有效提升中国品牌在世界的影响力。
    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吉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前瞻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形成自主可控的科技优势,持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64%。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天士力借此东风,深入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落地,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闫凯境告诉记者,天士力构建全流程、多维度的创新中药研发体系,并牵头搭建中药国际化科研平台——中医药世界联盟,推动7家单位8个产品10个适应症进入国际申报,有力延伸和拓展了中药国际化通路。
    的确,在世界经济调整、全球市场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如何重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积极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民营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探索有序引导我国部分产业链面临转移的民营制造企业,实施将上中游产业价值链留在国内,中末端制造部署在‘一带一路’边境地区特别是放在以‘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跨境产业园区,将市场端放在‘一带一路’东盟沿线国家的产业链布局,是民营企业在未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
    据了解,作为中国光通信行业头部企业和国家能源电力线缆传输骨干企业,富通集团近年来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瞄准“高温超导、高压电缆接头、传感光纤、超算中心”等技术领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光通信行业领域进行了重大探索和战略布局——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通信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为纽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形成“头部企业+产业链企业”的产业集群生态圈,构建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力争成为全球竞争力第一的光通信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从事桥梁缆索、航空精密制造的奥盛集团,旗下国际超导公司经过多年科技攻关,成功开发出自创产品标准、施工标准、运维标准建造的全球首条超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
    2021年12月,该材料的商业化示范段在上海成功挂网送电,投入运行。这项“破茧而出”的科技新成果,各项数据均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五项“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已形成了从超导材料到电缆集成的核心制造能力,也标志着我国独立自主打造的超导电缆产业链走在了世界前列。
    “企业今天不国际化,明天就会成为别人国际化的一部分。”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说,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央提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企业只有抓住时代机遇,定位全球市场,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要素,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为动能,打造国际产业链、工业链、创新链自主可控,才能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优化配置,成就国际化一流企业。
    据崔根良介绍,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到打造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再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亨通的每一步发展都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这些年持续增长,得益于扎根国内市场的大循环、统筹国际产业市场双循环的运营发展机制,如今海外11家产业基地、能源互联网,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承建的100多个国际海洋项目,为全球海洋中心、海上风电与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世界名片。”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2021年出口总额2454.3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131.08亿美元,增幅为85.48%,占我国出口总额的7.30%。195家500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35家500强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海外投资项目(企业)2701项(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中,民营企业500强的表现可圈可点。
    全力“强链补链”
    彰显更大社会价值与责任担当
    民营企业“500强”的“强”字,不仅体现在企业自身的超大规模与超速发展上,更“强”在这些“标杆”“龙头”对于实体经济和整个产业链扶持的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上。
    作为各自领域发展环境的“调节器”,围绕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通过对行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攻坚,对同行业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强链补链,民营企业500强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带动链条上小中企业“共富”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彰显。
    “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的毛细血管,是稳市场、保就业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天能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等数智平台建设,‘一龙带百小’拉动周边大大小小两万个电池企业共同发展。”张天任告诉记者,“产业大脑”围绕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联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一站式”动力电池数据追踪分析与交流平台,重点解决了研发、生产销售、采购质量、物流仓储、产品使用回收等各个环节的资源链接效率低、成本高、数据跟踪难的问题。
    基于动力电池产业大脑数据开发建设能力,天能联合其他企业还创新推出“铅蛋”废铅蓄电池回收综合服务云平台,聚焦电池回收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激活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各主体的活力,畅通了内循环。“铅蛋”平台向上承接“浙江e行在线”“浙品码”“浙里无废”等重大场景,向下供给生产制造企业,是浙江省首个满足市场需求、多维共享共建场景的数智平台。目前,“铅蛋”平台已有6000家商户入驻。
    “一辆吉利汽车由近2万个零部件组成,这足以说明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相伴相生。”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吉利汽车零部件主要由1300多家供应商配套,涉及动力系统、整车系统等,这些企业有与吉利共同成长起来的供应商,也有吉利自己培育的企业。“这批企业在吉利成长的道路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吉利也希望和这些有着‘专精特新’基因的零部件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引领中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融合兴起,亨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升级智能制造、以智能化融合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制造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同时,领先全国同行打造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的“三化”企业。
    “伴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不断融合,亨通又与时俱进打造‘新三化’先进智能制造的升级版,建成首批国家级智能示范工厂、24家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形成了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数字化可视化监造的亨通智能制造先进模式。”崔根良说,已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示范企业的亨通,连接着上下游产业链1500多家企业,不断推动更多企业加快向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
    在“十四五”时期,天士力将加快“两转一升”战略落实,向创新创造型企业、智慧服务型企业转型,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以产品集群化、产业链体系化的智能制造为核心”升级。闫凯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士力计划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持续壮大产业内生力量,增强第二增长曲线动能,为推动集团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贡献力量。“此外,我们还将通过天士力资本这一产业资本平台,以‘产业+资本’为定位,着眼‘专精特新’强链、补链、创链,赋能实体产业创新升级,实现价值创造与经营。”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新征程上,以民营企业500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坚定产业报国信念,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主航道,扎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定科技自强信心,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克难奋进,全力谋划高科技国际化发展;坚守企业责任担当,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与昂扬斗志,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以实干实绩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再立新功。
(图1)吉利汽车工厂生产线
(图2)2022年,天士力医药作为唯一药企,入选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图3)万达集团宝港国际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
(图4)传化化学大江东生产基地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