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08-16
2022-08-16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龙头舞动探新路 村企联建产业旺

作者: ■本报记者胡静波通讯员朱雯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941
    多年来,立林生态公司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行动,始终秉承"发展一个企业,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经营理念,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省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立林生态公司”)成立于2002年,多年来,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行动,始终秉承“发展一个企业,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经营理念,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立林生态公司先后荣获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示范单位、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等荣誉。
坚持示范引领壮大富民产业
    立林生态公司积极响应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号召,以产业发展为杠杆,聚焦打造品牌、创建品牌专利,积极开展产业扶贫。
    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1000万元,在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向东2公里处开荒试种枸杞300余亩。随后积极推进国家级枸杞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1000余亩。
    立林生态公司千方百计地推动当地枸杞产业发展,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以推广科学化、规模化种植为手段,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30余名农户联合发展成立了“瓜州县万家红枸杞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迅速扩大枸杞种植规模。带动周边乡镇种植枸杞达15万余亩,年使用季节临时工300余人,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受益。不仅与农户建立了很好地合作关系,还解决了销售难题。
    同时,为增加枸杞产出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立林生态公司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品牌的打造,旗下“东霸兔”牌枸杞系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为各大知名超市、连锁卖场提供稳定优质货源。在立林生态公司的示范带动下,瓜州县累计推广枸杞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员工基本月薪3000元,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枸杞产业已成为瓜州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创新扶贫模式拓宽增收渠道
    立林生态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贫困户发展特色肉羊养殖。为解决贫困户养殖技术缺乏、资金短缺等问题,积极探索确立了“以羊入股、代养分红”“土地入股二次分红”的资产收益分红扶贫方式。
    据悉,立林生态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以羊入股、代养分红”协议,由企业统一养殖,统一销售,按10%的收益率给予贫困户分红,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的养殖风险;“土地入股二次分红”,由企业统一种植、销售,贫困户管理,收获后根据流转协议,定量付红,让贫困户轻松赚取劳动收益。
    截至目前,立林生态公司共吸收“以羊入股、代养分红”贫困户750余户,每年分红到户资金128万元;流转贫困户土地2万余亩,入股分红到户资金135万元。
    与此同时,立林生态公司投资5500万元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建设完成万头牛羊良种繁育场,拥有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全年养殖间养量15万余只,出栏量10万余只,饲养量2000余头,出栏1000余头。充分利用纯种繁育、杂交改良、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等新技术全面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培商具有瓜州地方特色、生产高档牛羊肉的肉牛肉羊品种。
    近几年,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基础母羊调引项目,向瓜州县各乡镇投放优质基础母羊30万余只,同时,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向385户养殖户调引品种优良生产母牛2500余头,为全县肉牛肉羊品种改良、完成国家级肉牛肉羊繁育基地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积极投身公益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东巴兔村地处偏远,唯一的一条通村公路常年受山洪威胁。自2002年起,立林生态公司每年汛期义务维护受山洪影响的通村公路,20年如一日,累计维护道路里程达220公里。
    2010年春节前,立林生态公司为锁阳城镇8名困难职工、55户贫困户各捐款800元,帮助他们欢度新春佳节。
    同时,为增强贫困家庭自身“造血”能力,立林生态公司先后录用了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公司上班,并为其保证了优厚待遇,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立林生态公司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至乡疫情防控工作点,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食品等,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不足的现实困难。
    “一个企业存在于社会,在获取社会资源、赚取利润的同时,更应注重自身对社会的回报与贡献,也就是社会责任。”立林生态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用行动去践行“爱”的义举。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