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06-27
2022-06-27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守一颗初心 铸八益匠心

作者: ■张立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429

    八益是一家有着26年历史的电缆厂,而我也在电缆行业摸索走过了二十多年。2016年,受青岛汉缆总部的委任,我到江苏常州担任八益电缆的董事长。
    从筚路蓝缕的探索前行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在常州高新区这片热土上顺势应变、深耕厚植;从“螺丝钉”到“掌门人”,我和全体八益人披荆斩棘、行稳致远,共同见证了企业近十年来在电线电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八益电缆始终坚守初心,搭乘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在变化之中锐意创新;作为一名拥有23年党龄和在制造业岗位干了28年的“老将”,我更是责无旁贷,迎难而上,专注做好每件事,发挥“头羊效应”。
    创新,工艺革新“爬坡过坎”
    当前,市场竞争回归产业主赛道。“求实创新、勇于开拓”,是八益刻进企业DNA里的精神。我深知,企业一时繁荣并不难,但若要持续发展,始终屹立潮头、成就百年基业,就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创新,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通讯电缆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之一,近20年来,我们一直是通讯龙头企业爱立信公司的电缆主要供应商之一。今天,我们主供的通讯电缆已经占领了约55%的全国市场、约20%的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然而,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随着行业的内部竞争愈演愈烈,“价格战”屡见不鲜。2017年,我们就曾遭遇了低谷期。当时由于产品价格问题,我们失去了“老东家”爱立信的部分订单。这个损失既是冲击更是反思:为什么竞争对手能以我们的成本价去谈判?
    通过运用逆向思维,从检验环节入手,我们收集了大量产品的检验数据进行分析,再从成本端找原因,从原材料端不断实验改进工艺,最终缩小了产品与合格标准之间的余量差,完成了产品节本降耗的要求。熬过了订单流失的那两年,我们重新在电缆市场抢回了一席之地,并且始终保持产业工艺革新旺盛的生命力,牢牢占据国内市场的一席之地。
    这次经历也更让我明白,创新就是生产力,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近年来,我们积极抢抓国家“新基建”的风口,注重产品的迭代更新,累计节约资金605.22万元。通过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张立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目前有重点研发项目18个,其中3个国家项目已签订合同,新申请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8个,经授权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11个。
    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四年,由我主推和参与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分别取得了12项部级双新鉴定证书、9项省级双新鉴定证书,均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核电站特殊电缆产品和关键技术的垄断,为中国核电走出去贡献了力量。
    创新红利也一路“开挂”。近三年来,企业稳步发展,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7.33%,平均营业利润增长率12.72%。
    传承,“名师带高徒”培育工匠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始终是创新的最关键因素。
    从2003年到2022年,八益电缆走过近20年,从几千万的资本规模发展到几个亿,离不开所有八益人秉持初心、挥洒汗水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一群追梦、筑梦、圆梦的年轻人,让八益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公司现有中共党员27名,党支部推行“凝心·聚力”的工作方针,坚持“外引”和“内育”双轮驱动的培育机制,培养出一批自信、创新、实干、智慧的八益人,公司先后获评江苏省和常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示范单位,多名员工荣获市区级荣誉,不断书写着新时代企业的精彩答卷。
    我们注重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加大对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培养更多工匠和劳模。
    2019年,推出“名师带高徒”机制,创建三位一体的师带徒模式,选定一批有本领、有口才、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四有”师傅,签订《师徒协议》,建立辅导结对群,培养有素质、有责任、有激情、有创新、有成绩的“五有”职工。为此,我还牵头编写了八益的《人才培养指导手册》,让八益成为技术人才成长的摇篮。
    2018年至2020年,八益电缆师徒共结对21对,公司的员工流失成本也从2018年的413343元降到2020年的28870元,下降了近94%,一岗多能比例更是从61%增加到75%。并且现有高级职称12个,中级职称17个,初级职称27个。
    一路走来,在各级领导关心和指导下,在团队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先后取得“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我的团队先后3次取得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主导的核电站用1E级高性能电缆和太阳能光伏电缆均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近几年个人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中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2017年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实施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200万元。
    布局,描画电线电缆“新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大“疫”当前,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
    当前,常州确立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八益勇当挑担,爬坡过坎,增强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随着5G进入加速发展期,我们通讯电缆的销售又迎来了一波高峰,今年爱立信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同时,我们瞄准新机遇,产品覆盖拓展核电站、移动通讯、石油化工、新能源和国内电网等领域。去年,八益电缆成功申请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眼下,已经开始准备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立足现实,回望来路,八益任重道远。我们将不断顺应世界产业和科技变革大势,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在时代进程中再立新功!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工商联执委、常州八益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