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8-23
2021-08-2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 强化高质量发展助推力 增强商会组织凝聚力

苏州市工商联“三力”齐发开新局

作者: ■本报记者 庄道秋 通讯员 苏小莲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26
苏州市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学习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力’齐发,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确保苏州市‘十四五’开新局。”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赞这样总结上半年工作。
    以教育培养为重点
    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商(协)会、企业中走深走实。”据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介绍,今年上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党委和各所属商(协)会共举办各类集中学习、宣讲和主题党日活动百余场次。
    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巩固代表人士工作。苏州市工商联会同市委统战部举办苏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出资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4月组织50余位以常执委企业家和年轻一代企业家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南通和上海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家国情怀、砥砺实业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加强年轻一代教育培养,深入推进企业家关爱工程。苏州市工商联先后举办苏州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暨民营企业走进高校活动、苏州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先后3次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赴南通、上海、深圳、连云港、盐城等地学习调研。
    以优化服务为抓手
    强化高质量发展助推力
    加强法商服务平台建设。苏州市工商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草拟了《关于建立联动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联系协作机制;会同苏州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商(协)会调解组织建设。截至目前,苏州市共设立各类商(协)会调委会近200家,其中市属商(协)会调委会50家,初步形成了一支200余人的专兼职调解员队伍。
    加强税商服务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的《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苏州市工商联会同市税务局共同开展年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精准落实政策、优化办税举措,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加强银商服务平台建设。苏州市工商联分别与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金融支撑体系,常态化地与金融部门开展合作,在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苏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平台,积极参加活动,努力发挥作用,组织企业参加新时代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和首期江苏省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示范研究班,会同苏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苏州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训班。
    以能力提升为导向
    增强商会组织凝聚力
    推动所属商会规范化运行。制定实施《苏州市工商联关于规范所属商(协)会工作指导意见》,增加了关于商(协)会退出机制的相应工作措施;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更新发布《2021年苏州市异地商会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苏州市异地商会工作指南》,探索以工作考核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异地商会规范、有序运行。“通过一系列工作机制的确立,促进所属商(协)会朝着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引导其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和自我发展的规范化运行模式。”李赞表示。
    完善所属商(协)会法人治理体系。依据“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凡进必评”的原则,会同苏州市委统战部对所属商(协)会新任副会长以上人选进行综合评价。全面推动监事会制度建设,实现监事机构在所属商(协)会中实现全覆盖。
    积极发挥商(协)会主阵地作用。坚持以提升商(协)会工作能力为出发点,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以创建“四好”商会和社会组织评级为抓手,充分发挥各所属商(协)会在调查研究、社会治理、教育培训、党的建设、经济服务、行业自律、政企对接、慈善捐赠、交流联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秘书处队伍建设,商(协)会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以来各所属商(协)会及其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百余场次。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