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6-21
2021-06-21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旭辉透明工厂”:房地产业的“碳中和”利器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85
    2021年6月11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2020年度独立ESG报告,披露过去的一年间旭辉在环境、社会及公司管治等领域的实践与成效。其中,“旭辉透明工厂”在2020年得以大力推广,截至2020年底已在全国29个城市落地40座,全国范围内已采用透明建造体系的项目占比达50%,“透明建造体系”全年减少碳排放86.3万吨。“透明工厂”正成为旭辉提升“绿色”竞争力、实现成为ESG模范企业目标最强有力的助推器之一。
2021年将落地超65座“透明工厂”
    “旭辉透明工厂”的核心理念,就是将房屋建造全过程进行透明展示,让客户在房屋建造过程中亲眼见证“家”的成长。这一模式脱胎于旭辉自2018年起就开始运用的“建造2.0体系”以及之后升级的“旭辉透明建造体系”,并在2019年正式升级为“旭辉透明工厂”。
    凭借其在建造技术和工艺上的多年积累与突破创新,以及向先进制造业学习,旭辉对房屋建造流程实现了再造,使得施工工序的穿插提效成为可能。
    例如,旭辉透明工厂采用“景观先行、市政先行、地库先行”三大技术革新,在房屋主体施工的同时,小区自然景观和地库等设施已经完成,实现了“花园中造房子”的梦想,也让客户能在更加舒适安全的环境中常态化检查自家房屋的建造进度。
    “旭辉透明工厂”一经面世就引来行业主管部门、客户和同行的极大关注,落地项目的客户转化率也得到显著提升。行业更是已经刮起一阵“透明工厂”旋风,多家房企均效仿推出了类似的建造和展示模式。
    2021年,旭辉许下了透明工厂落地超65座目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旭辉透明工厂仍走在行业的前列。
减排86.3万吨助力“碳中和”
    当下,建筑领域的减碳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深入推进建筑业等领域低碳转型。
    而“旭辉透明工厂”则能带来环境与经济方面实实在在的回报。例如,用于混凝土浇筑定型的铝合金模板,可重复使用超过200次,相比于只能使用不到10次传统的木质模板,不仅大幅减少了浪费,还在稳定性、承载力上具有先天优势,从长期来看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爬架、井道电梯、全砼墙体、免薄抹灰”等创新工艺的运用均为房屋建造有效“减碳”。据测算,2020年全年,“旭辉透明建造体系”共节省了因钢材、水泥、木模使用和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86.3万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造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参与旭辉透明工厂建设,许多旭辉的上下游供应商也对这一模式更加熟悉和认同,并将这一理念拓展到更多的项目中去。可以说,“旭辉透明工厂”正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加透明、绿色、安全。
    百年基业,以人为本
    透明建造带来的不仅仅是对环境的友好,更是对人的善待。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建筑工地上40岁以上的农民工已经超过50%,行业用工已经成为现实问题。而在“旭辉透明工厂”中,除了通过运用BIM技术对于用工量的大幅缩减,工人还可以在提前完工的地库中工作和休息,避免了露天环境中风吹日晒雨淋,工作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得到极大改善。
    旭辉2020年ESG报告显示,旭辉全年实现安全"0"责任事故。22个项目成为安全文明示范工地,36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荣誉。
    行业专家指出,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号召下,“透明工厂”正成为房地产企业参与低碳转型实践,实现节能减排与绿色升级的切实可行之路。而更为重要的是,“旭辉透明工厂”所建立的与客户、供应商等相关方之间的信任感,以及其所营造的行业“百舸争流”的积极氛围,更体现着一家百年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仁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