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09
2021-04-09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山东邹城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56
    【本报济南讯】在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的一个草莓大棚,从春节前到现在,中心店镇富东新村村民李勇和媳妇几乎每天都忙着摘草莓、卖草莓。“亩产接近6000斤,有经纪人上门收货,根本不愁卖。”李勇说。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心店镇就开始规模化种植大田草莓。为了让农民获得更高收益,2007年中心店镇开始尝试推广大棚草莓种植,但对于农民来说建大棚种草莓还是一件新鲜事。
    那时候,李勇还是一名养鸡专业户。“没种过,一个棚还要投入3万多元,能行吗?”跟李勇一样,村里的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大多观望。那一年,村里只有十几户人家报名尝试。为了鼓励村民发展草莓产业,中心店镇拿出专项扶持资金,每个大棚补贴5000元,为大棚购买巨灾险和温室大棚险,还从济南等地请来了草莓种植专家,为村民免费培训。
    “一年就挣了4万多元。我第二年就不养鸡,改种大棚草莓了。”李勇说。再后来,看到收益可观,不用镇里补贴,村民都自发建起了大棚。李勇说:“今年草莓价格好,春节期间批发价40多元一斤。一个棚能挣6万元钱。”
    如今,中心店镇有万人的草莓种植队伍,万亩的草莓种植规模,全镇草莓年产4.5万吨,收入5亿元。基于草莓连片发展的规模优势,中心店镇建设了高标准草莓生态观光园。观光园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获得“省级草莓精品采摘园”“现代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
    中心店镇党委书记满人源说,在发展种植的基础上,中心店镇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为了保证果品质量,2020年,中心店镇引入京东“智联云”物联网技术,以数据带动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目前,中心店镇建成3000余个日光温室、玻璃大棚,一个大棚平均纯收入4万元至5万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