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3-05
2021-03-05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并购渐成企业重要战略支柱

贝恩报告显示全球并购市场回暖呈现三大趋势

作者: 【记者杜鹃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64
    贝恩公司近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共签署超过28,500桩并购协议,交易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两者较2019年分别下滑11%和15%。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并购活动几近停摆,直至下半年迎来反弹,2020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交易金额增长均超过了30%。此外,受益于高科技、电信、数字媒体和制药等快速增长行业的影响,交易倍数的中位数从2019年的13倍增长到了14倍。
    “政府激励政策,持续的低利率、急速上升的家庭储蓄率、创纪录的私募‘干火药’和充裕的债权融资资金,共同推动资产价格水涨船高。”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亚太区兼并收购业务主席梁霭中说到,“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并购从业者首先应当重新审视战略,规划路线图;其次,拓宽并购思路,将公司风险投资、合伙和少数股权投资等纳入战略范围;最后,进一步推动并购流程的数字化。”
    根据本次调研,2021年全球范围内并购势头依然强劲,并且将会成为企业重要的战略支柱。约50%的受访高管预计,2021年其所在行业的并购活动将增多。未来三年,并购对其企业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45%,在过去三年,该比例仅为31%。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表示,“新冠疫情影响下,我们观察到全球并购市场呈现出三大趋势,分别是资产剥离的需求日益迫切,范围交易和规模交易‘双升’,供应链趋于本地化。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并购市场将持续升温,广大企业须重估并购战略,拥抱新兴并购途径,洞悉市场,抢占先机。”
    对此,贝恩建议,并购交易者可以从以下五大维度入手,即重估并购战略与公司整体战略的匹配度、拥抱新兴的并购途径、尽早融入行业经验、洞悉市场并快速布局和延伸调查角度,制定并购战略,从而在并购浪潮中脱颖而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