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23
2020-12-23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妙可蓝多易主蒙牛

奶酪市场或成乳企新增长点

作者: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95
    “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日前公告,公司将向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蒙牛”)定向增发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价格为29.71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0976102股。
    妙可蓝多表示,本次募资将用于上海特色奶酪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长春特色乳品综合加工基地项目、吉林原制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完成后,内蒙古蒙牛持股比例从5%增加至23.8%,取得妙可蓝多控制权。东秀实业控股股东柴琇应确保内蒙古蒙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表决权比例高于柴琇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表决权比例的10%。
    今年3月,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下称“首次定增”),拟向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
    蒙牛乳业称,妙可蓝多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制造和分销,包括奶酪、液态奶、黄油、奶油、炼乳、奶酪片的生产。其在中国境内拥有5家生产设施,是国内奶酪领军品牌。
    据了解,妙可蓝多近年来奶酪业务高速增长,拥有丰富的奶酪产能和奶酪生产技术,已成长为中国境内奶酪行业龙头企业。此次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公司看好奶酪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认同妙可蓝多的长期发展潜力。
    实际上,之前蒙牛就显现出在奶酪产业方面布局的意图,并与妙可蓝多渊源颇深。今年3月,蒙牛集团出资4.58亿元认购妙可蓝多旗下奶酪业务主要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42.88%的股权。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2020上半年,妙可蓝多分别为蒙牛代加工奶酪价值424.45万元、1615.52万元、2744.31万元。
    由于体量小增量大,国内奶酪市场近年来不断扩容,市场上涌进包括妙可蓝多、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等中国乳企,与乐芝牛、百吉福、安佳等进口品牌形成竞争格局,以儿童奶酪为代表的奶酪零售市场强势崛起。根据欧睿数据,2018年,儿童奶酪在奶酪零售端占比达50%。受益于儿童奶酪这个细分市场的快速爆发,2018年6月推出儿童奶酪产品的妙可蓝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1.9%增长为2019年的4.8%。有报告指出,近年来奶酪市场增速加快,2019年我国奶酪零售总额仅占我国乳制品消费总额的2%,国内人均消费量仅为0.28KG/人,相比日、韩等饮食同源的国家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增量来看,伴随技术进步以及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乳制品消费结构由液态奶向更为营养、健康的酸奶和奶酪等品类升级趋势愈发显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