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14
2020-12-14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1261”工作模式赋能民营经济发展

济南市工商联“亲清沙龙”服务平台见实效

作者: ■本报记者傅春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34
    
    立足于创新更灵活、更务实、更亲商的政企沟通协商方式,山东省济南市工商联以企业家唱主角、领导干部当好服务员为特色,创立了“亲清沙龙”服务平台。
    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亲清沙龙”创新“1261”工作模式,举办活动12期,直接服务企业400余家,在线收看20余万人次,已成为政企间重要的沟通交流的平台、精准服务的平台、凝聚共识的平台,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济南市工商联突出政治引领,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聚力赋能。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亲清沙龙”的一条主线,把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发展信心作为重要原则,通过开展“亲清沙龙”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交流互动形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提振信心,不断增进“听党话、跟党走”决心,形成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济南市工商联优化服务功能,创新“1261”工作模式。“1”即依托一个平台,以企业家唱主角、领导干部当好服务员为特色,搭建亲清沙龙服务平台。“2”即注重两个结合,即台上台下相结合。台上活动期间,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专业机构做客沙龙,与民营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政策辅导、答疑解惑、精准服务;台下活动结束后,及时梳理企业困难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馈,协调有关方面推动落实。“6”即完善面对面政策辅导、点对点需求对接、一对一精准服务、实打实普惠覆盖、屏对屏专家咨询、心连心筑牢根基等六项功能。“1”即实现一个目标,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内容品质,坚持问题导向。济南市工商联通过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从政策宣讲到专题协商,再到具体问题的分析解答,力求贴近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直指企业的“难点”“痛点”“焦虑点”。比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需求,邀请商务、人社等部门处室负责人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辅导、现场答疑释惑;针对因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法律风险,开展法律护航专题“亲清沙龙”,媒体现场直播吸引了近12万网友“云围观”并参与互动;针对企业融资难题,举办普惠金融政策专题“亲清沙龙”4期,银企面对面对接洽谈,帮助企业达成融资贷款近10亿;针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开展“亲清沙龙”走进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活动,邀请管理咨询专家围绕战略和商业模式创新作专题辅导。此外,通过“亲清沙龙”平台,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租金减免、防疫物资运输、办理证照等实际困难问题。
    贯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理念,济南市工商联注重主体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由企业家担任“亲清沙龙”主持人,让企业家当主角、坐前排,与嘉宾交流互动;领导干部坐后排,当好服务员。
    据记者了解,济南市工商联打造的“亲清沙龙”坚持平等交流,注重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不但让企业家切身感受到信任和尊重,促进了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同时推动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开展“亲清沙龙”进区县活动3期,深受企业欢迎。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