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1-13
2020-11-1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虎门服装产业走向“双循环”

作者: ■本报记者刘战红通讯员涂姮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138

    日前,广东虎门上上下下正在备战一件年度大事……
    站在珠江口湾区顶点上,立足后疫情时代,虎门人第25次迎来了自己的服交盛会。与以往不同,将于2020年11月19日在虎门亮相的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20虎门时装周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划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
    “虎门正在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虎门服装产业急需进行战略重构和创新蜕变。”虎门镇镇长王耀明说,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将迎来大变化。扩大内需与发展创新经济将是虎门今后促增长的重点。
    熟悉虎门的人十分清楚,历史起点中的虎门是“先有市场,后有城市”,凭借着先发优势,积数年之功,在区域内建立起拥有一定影响力的服装产业集群。这个集群是虎门得以在江湖立足最值得骄傲的,也是外界对虎门服装产业链最大的认可。如今的虎门面对历史机遇,这个全产业链条上的价值体系如何发力?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认为,虎门服装产业要以新实践应对新变局,即以“数据+制造”打造更具柔性的新供给,以“内容+产品”打造更具粘性的新消费,以“产业集群+新经济”打造协同创新的新生态,以“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打造相互促进的新循环。
“会展云”成焦点链接新商机
    纵观虎门服交会的发展历程,在历时24年的创新发展中,它已然成为虎门服装对外交流的大舞台。1996年,虎门举办第一届中国(虎门)服装交易会时,“交易”只是展会的唯一功能。而如今的虎门服交会则多角度呈现出国际交流的“生态圈”。
    由此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样一组数据,每年的11月,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乌克兰、爱尔兰、西班牙、突尼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海地、埃及、印度、斯里兰卡、秘鲁、澳大利亚、越南等国的数百家境外客商云集虎门,共同诠释着虎门“全产业链模式”的特质。从采购商、专业买手与品牌企业、服装市场的对接;纺织服装上下游的面料企业、印花企业与服装企业的对接到虎门服装产业集群与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的对接;设计师与服装企业的对接以及电商与传统企业的线上线下对接等。
    后疫情时代,究竟如何落地这种“全产业链模式”的对接?据谭志强介绍,聚焦新渠道、新营销模式,开启数字经济时代的线上线下联动是本届服交会的焦点。线上云展会以直播、VR、5G等技术赋能,以图文、通过运用数字化的手段,突破时空限制,让国内外无法到会的采购商与参展商无缝对接,实现展商云展示、采购商云逛展,力求促成更多实质性的贸易合作,撬动生态链,串联产业链,助力展商拓展市场,把握新形势下的新商机,推动商贸强势复苏。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交易会总展场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主会场设在虎门会展中心,同时还设有约20个分会场,包含虎门的各大服装商场、面辅料市场、小商品市场、电商园区等。
    产业链再创新拓展“内循环”
    “100件起订,7天交货,缩短交货周期75%以上。”日前,阿里“新制造”平台犀牛数字化工厂重磅登场,一时间震惊了服装界。事实上,在虎门,类似的企业已不只一家。将在本届虎门服交会上精彩亮相的东莞市听雨轩实业集团早在去年就拿下了如此战绩。
    “疫情之下,听雨轩还保持着40%以上的增长,预计今年全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以上。”谭志强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智慧供应链。库存问题是服装企业的老大难,大量库存让不少服装企业陷入了困境,要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供应链管理,实现快速反应。”
    另据记者了解,听雨轩采用最先进的吊挂系统等智能智造设备,突破传统模式,打造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的智慧型生产链。在人员的调配上尤其灵活,不将员工固定在一个岗位上,针对长单、急单、小单,分别组建不同的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第一时间将员工调配到不同的岗位上,并将之流程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听雨轩集团董事长廖国聪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听雨轩全力打造快速反应供应链,如今,在听雨轩已能轻松实现快反,最急的单,从接单到出货,只需要7天。眼下是校(园)服的生产旺季,在最近两个月内,听雨轩每天校(园)服出货量已高达3万件(套)。我们的企业梦想是打造全中国最快的服装生产供应链,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化、多元化代表性企业。
    巴基斯坦行业巨头马苏德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3年前在虎门正式揭牌。该公司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占巴基斯坦全国出口总额1%,占巴基斯坦针织服装出口总额10%。如今该中心注重产业链的创新,在中国市场拓展力度上发力,并积极报名参展了本届虎门服装交易会。而由法国人Claudine Bertinotti创立的现心制衣公司扎根虎门已30余年,产品市场定位100%出口。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订单锐减至往年的三成。为了拓展中国市场,此次他们积极参展服交会,助力企业由外贸向内销迅速转型。此外,总部在深圳的欧诗雨服饰,运营中心一直在虎门。欧诗雨已耕耘内衣市场21年,产业链的创新使它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参展服交会,他们希望借力虎门服交会实现国内市场的新发展。
    “立足双循环,通过集聚品牌、设计、平台等新业态打造产业链创新,并通过深挖国内需求潜力,以国内大循环引领国际循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的虎门服交会正在成为虎门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个窗口。”谭志强说。
“后疫情”催生虎门服装力量
    谭志强告诉记者:“疫情肆虐时,虎门正常的生产和销售链条被打破,那时,虎门服装人充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积极转产为疫情生产物资,从而也催生了新的产业方向。同时,面对疫情冲击,积极复工复产利用线上资源开拓销路,积极自救,展现出虎门服装的坚实力量。”
    如今,后疫情时代的虎门服装产业捷报频传,品牌实体店零售业绩可观。6月,卡蔓全国各大专卖店的销售已接近往年同期水平。8月,彩色笔童装云南地区6家代理同时签约开店;同月,彩色笔童装还在四川、福建等地开业专卖店10余家。日前,乔帛、意澳、纽方等多家虎门企业的秋季订货会如火如荼,同样让人看到了虎门服装产业的力量……
    众所周知,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后疫情时代的虎门服装外贸企业不仅纷纷开辟多元销售市场,而且在转换市场区域、拓展销售渠道、开拓新型市场方面独树一帜。
    在虎门,已有不少企业由出口逐渐向内销转型,市场区域随之调整。外贸企业老虎服饰,一方面从往年欧美单为主转为减少加拿大和美国订单,开发其它地区客户;另一方面从出口向内销转型,进军国内市场。还有一些外贸企业纷纷开拓电商销售渠道。轩洋服饰往年主要通过参展方式承接外贸订单。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了在阿里巴巴国际网站上的拓展,还做起了直播带货,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出口订单不降反增,稳住了企业的业务。其实,外贸转内销并非易事,为避开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虎门许多企业还另辟蹊径。民族风服饰品牌忆影芳华此前出口订单占比较大,今年以来,外贸订单几乎停摆。该品牌与象山音乐集团跨界合作,开设了少儿服装设计启蒙工坊,致力于在未成年人中培养小小服装设计师,反响热烈,不到一个月,已开设了4家工坊店,吸引学员200余名。
    后疫情时代的虎门服装企业,其发展信心没有滞后。巴迪小虎集团先后斥重金与国内顶级品牌策划管理机构强强联手,助推品牌战略升级。圣町顿也牵手全国母婴标杆企业,为企业持续发展助力。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催生的不仅是虎门服装力量,还有深深地植根于虎门服装人心中的那份对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