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0-30
2020-10-30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OK终结智慧课堂野蛮生长

构建个性化教育信息环境

作者: ■本报记者蔡杨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466

    近日,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接到了一通来自合作学校校长的“求助”电话。
    原来今年中考,这所学校升入市重点高中的学生数量从往年寥寥几个人翻了近5倍,而增加的80%左右的学生均来自应用了OK智慧课堂的班级。学校老师反映,日常的教学负担减轻了,教学质量上去了。今年中考取得突破性的成果,该校校长直呼“这是教学上的奇迹。”这立刻引起当地教研室的关注,决定到该校调研智慧课堂。
    那么,制造教学奇迹的智慧课堂究竟是什么?智慧课堂又有着多大的能量?智慧课堂会如何发展?中华工商时报社记者对贾云海进行了专访。
    开启智慧课堂
    在OK智慧课堂上,老师通过OK教师机上课的同时,就能立刻看到全班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而学生则通过OK学习机对自己不会的内容开展学习。每个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都不一样,从而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化学习。
    应用了智慧课堂后,学校教学突破了传统班级教学的统一内容、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的固化模式,老师的课堂目标更明确、孩子的学习目标更加精准。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可以走得更远,学习能力弱的孩子也能在原基础上逐渐提高。在一定意义上,智慧课堂扭转了以往教师“满堂灌”和学生“被动学”的局面。
    事实上,开篇提到的那所学校并非个案,与OK智慧教育合作的大量学校也相继出现了“教学上的奇迹”。
    OK智慧教育的一所基地校是当地最薄弱的学校,在应用智慧课堂后,构建了AI小组思辨课堂,并且改变课程结构,所有课程两节课连排,第一节课学生自学,第二节课看数据。老师根据数据,把学习翻转过来,以结果为导向,针对孩子个性化教学。
    根据该校近2年年度总结报告显示,高三年级高考成绩本科升学率从2017年的1%,上升到2018年的30%,2019年升至了42%。通过学生取样对比分析,2018级高一年级前200名即前40%的学生,超过其他高中更好生源的成绩。
    甚至是偏远山区的学校,也在OK智慧课堂的应用下实现了逆袭,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拥抱更广阔的天地。记者致电一所偏远地区大山里的学校老师李瑶,她认为:“新时代的老师要想做好教学,应该与新时代的孩子真正同频,OK智慧课堂恰恰是让师生同频的桥梁。”应用OK智慧课堂以后,这所山区学校跃升为当地市级头部智慧教育示范校,2018年中考,该校58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95.7%;2019年,重点高中录取人数占了全市总录取人数的1/4,排名一路高升。在当地市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瑶瑶智慧课堂名师工作室”成立,旨在通过一个智慧名师带领出一支智慧名师团队,一个智慧名师团队造就一所智慧名校,一个智慧名校辐射一个智慧教育区域。
    技术赋能教育
    国家在《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教育信息化已经从简单的电子书包、翻转课堂,向更加智能的智慧课堂发展。智能测评、智能分析、智能教案……课堂从内容教学变为数据导学。
    贾云海表示,相比智能教室关注教学设备,智慧课堂重在关注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转变,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的方式。在智慧课堂上,老师发现学生哪里不会,学生学自己不会的。老师的角色发生变化,从教知识,变成寻找学生不会的地方并解决问题,从而提升孩子学习能力。我们希望用智慧教育的教与学方式,帮助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更有思辨能力。
    数据是分析的前提和基础。OK智慧教育云端平台担负着信息的存储记录、分析计算、资源共享、提供云服务等功能,从而构建个性化的教育信息化环境,支持教师的针对性数据教学和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学习。在智慧课堂中,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等多题型均可获得智能批改,老师将实时掌握学生作答的学情数据,针对学生不会的内容进行教学,学生也可获得平台推荐的适合自己的教学资源,由此建立起智能化的学习体系。
    在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持下,OK智慧教育于今年4月推出OK5G云盒,解决了终端与云端之间的实时传输、计算问题。OK5G云盒能够把教室里面的每个学生终端、教师终端,大屏终端与云端通过5G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在教室里面形成一个基于教室环境下的物联网环境。这也意味着,智慧课堂将原有课堂内容教学变为数据导学。
    好产品会说话
    教育信息化建设,使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用率,缩短城乡教育差距,使优势教育资源分配均衡。但不容置疑的是,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智慧课堂行业尚处早期,部分商家价格不透明、产品不过关、业务不规范,导致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等乱象出现,为智慧课堂蒙上了一层灰。
    对此,贾云海则认为,对于智慧课堂的推广,这是好事,拥抱技术,要把好事做好,遇到问题要就着问题去做整改。现在大家已经接受了智慧课堂的概念,大家最大的疑问就是产品的好坏。好的教育产品一定是给学生带来价值,而不是只重视商业利益,甚至为了商业利益驱动不惜给学生带来负向作用。
    据了解,OK智慧教育在产品上要求严格。在价格上做到公开公正,可在市面上查到。在产品功能上,具备3C证书,内容是封闭的,无不健康内容。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坚持自愿购买原则。
    OK智慧教育在众多基地校中布局智慧课堂以来,向学校和家长证明了智慧课堂试点的显著效果。很多学校要扩大使用范围,家长自主自愿报名,结果是全年级甚至全校铺开。针对个别困难学生,学校采取了资助的方式保证所有学生都能使用产品。
    关于智慧教育行业的发展,贾云海认为,未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企业、技术公司,如何围绕教育本质,大家形成合力,相互融合,共同降低孩子的负担,提升效率,然后帮助老师提高教学的精准性,这个事情未来还要很长的路要去走。
    平板电脑进课堂,究竟是家长口中的不务正业,还是学校推出的课堂革命?时间和学生的变化已经给出了答案。
    (图)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