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0-12
2020-10-12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凉都税惠”让亿元减税红包精准落袋

“大数据”搭台为市场主体注入新动能

作者: ■管弦李艺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34

    今年来,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贵州省六盘水市税务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释放的发展新机遇,以“大数据”搭台,融合创新提升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注入新动能。
    “减”出活力
    亿元红包精准落袋
    “只需要在APP上向‘税务管家’提交需求,就能一键获取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这不仅省去了到税务局咨询政策的时间,还能精准享受到了国家送来的减税红利。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享受到的环保税减免额达4434.83万元,这对疫情影响下排污排洪大沟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用这笔钱购入新的环保设备。”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龙军说。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依托其自主开发的“凉都税惠”APP,全力整合系统内外服务资源,设置专人专班为纳税人解答政策疑难,通过该APP内“税务管家”模块,帮助纳税人进行优惠政策评估,避免企业错失税收优惠红利。
    在接到“凉都税惠”APP中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定制服务需求后,六盘水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团队,实地了解企业排污排洪大沟改造工程相关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环保税绿色行动计划。
    “今年的疫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场大考,我们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好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复苏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雨说。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共有8181户次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和省市县列名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免14.39亿元。
    “服”出高效
    定向辅导为企纾困
    “税收大数据牵线真是太给力了,我们正为采购原材料发愁,税务部门就为我们筛选出了23家较为合适的供应商,最终我们与其中一家成功达成了658.79万元的材料供应协议,解决了摆在我们眼前的大难题。”贵州水城瑞安水泥有限公司法定负责人柯友良在通过税收大数据成功匹配到供货方后开心地说。
    为准确预判纳税人涉税需求,六盘水市税务局利用税收指挥中心,建立采集-分析-挖掘-应用“一条龙”数据治理体系,内部整合大企业庞杂的开票数据、申报数据、财务数据,外部共享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局等多部门数据,共建立324户千户集团和省、市列名企业电子档案,实现企业数据的“一体化”集成。
    “税收大数据是座‘金山银库’,深挖税收大数据,才能为企业提供定向精准辅导。”据六盘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周全正介绍,目前,六盘水市税务局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已针对煤、电、钢等重点行业,完成税收调研分析17篇,并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按集团归总模式建立“一户式”工作档案,做好动态跟踪。
    “这次公司调整债务结构,全靠税务干部的专业辅导,不然公司将承受难以想象的债务风险和损失。”水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龙治安感慨道。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该市税务局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组建大企业2个服务团队和20名专家坐席,采取走访座谈与线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纳税人-市局”服务模式,解决了税企沟通渠道单一、基层政策宣传辅导口径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税务局专家服务团队已针对企业债务重组、挂牌上市等特殊事项,为企业提供定向辅导17次,提出经营管理建议32条。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