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22
2020-09-22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翠朵:

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智慧力量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9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凸显统战工作的作用,越要充分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紧跟形势发展,紧贴企业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引导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加快构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格局。要把“信任”摆在首位,真正把民营经济人士当做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当做是自己的事。要促使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拓宽服务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发挥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等统战工作各领域优势,激发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密切关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经常与民营经济人士谈心交心,不断强化引领和教育引导,树立正确导向,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着力推动沟通协商。积极推进政企沟通制度建设,协助办好政企沟通协商季度座谈会等活动,畅通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渠道,共同沟通情况,聚焦发展难题,共商解决办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引导民营企业家洞悉时代脉搏、探索创新变革、遵法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进而带动发展一批高质量的民营企业。
    五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协会组织。落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要求,培育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协会组织,努力扩大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覆盖面。完善工商联党组领导和管理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商协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六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仅理念要更新,方式方法也需要改进和创新。创新要接地气,实事求是,要立足于企业家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要注重双向交流,“一对一”谈心,话题深入、内容具体、思想碰撞顾虑少,与较大范围的培训、座谈、讲座结合使用,事半功倍。在技术手段上,要积极应用网络和数据,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动态更新,企业家获取政策信息更加便捷,各部门了解企业情况更加具体。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