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18
2020-09-18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恒大汽车叫板特斯拉

获阿里腾讯超额募资计划3-5年内产销100万辆

作者: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56
    日前,恒大汽车宣布已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并获得大幅超额认购。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腾讯、滴滴等科技巨头,都是本次参与配股的主要投资者。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机构对标的的筛选一向极为严格,这其中马云和马化腾以及滴滴等巨头的加持,恒大的造车进程无疑将进一步加速,充分显示出投资方对于其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看好,也彰显了恒大强大的号召力。
    实际上,恒大造车是从“一穷二白”开始的,即使没人、没技术,为了迅速抢攻新能源汽车市场,恒大选择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造车路——换道超车。
    一方面,恒大通过大手笔的国际并购与合作,在3.0底盘架构、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电池等方面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通过与MAGNA、EDGA、FEV、AVL等多家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以及全球15位造型设计大师、11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战略合作,确保了恒驰的快速亮相和一流品质。
    “以资本换技术,以技术换时间”,事实证明,恒大的当家人许家印的选择没有错。不到两年时间里,恒大造车已初尝成果,首批六款车已于日前亮相,上海、广州两大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全线进入安装调试,2021年下半年量产。按恒大规划,未来3-5年要实现每年产销100万辆。如今,又有了阿里、腾讯、滴滴的加盟,这对恒大汽车而言更是“如虎添翼”。
    而凭借迅猛发展的势头,恒大汽车早已被视为特斯拉的强有力竞争者。不过,相对于特斯拉近3万亿港元的市值,恒大汽车目前市值仅2千多亿元,如此极具想象空间的成长股,自然也引得一众投资者竞相参与。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走出低谷明显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8月份销量为10.9万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25.8%,继7月份迎来今年首次正增长之后持续上行。今年1~8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9.6万辆,跌幅收窄至26.4%。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明显加剧,排名频频发生变化。据乘联会的统计,8月份,合资品牌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比亚迪以及外资品牌特斯拉分别以1.83万辆、1.43万辆和1.18万辆,拿下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的前三,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名被自主品牌包揽的格局被打破。
    恒大汽车方面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用意是让造车资金更充足,还将为参与方创造战略协同的机会。因为,阿里和腾讯在车联网领域已经深耕多年,这种合作有助于恒大汽车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中抢占有利的赛道。另外滴滴作为全球领先的共享出行巨头,截至2019年底,注册纯电动车达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过三成,此次战略投资恒大汽车,将为恒驰量产后快速抢占市场带来想象空间。以此为契机,相信随着彼此在车联网、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恒大汽车将有望进一步快速做大做强,成为世界规模大、实力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