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18
2020-09-18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用法律服务架起中泰友谊桥梁

民企投资泰国应做好前期调研

作者: ■本报记者司马岩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21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亚洲正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东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上升。中泰面临深化合作的良好机遇。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国际国内双循环要求企业既要立足本土本业踏实发展,也要面向国际实现国际化布局。每一个国家的国情和法律都不尽相同,民营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为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泰国Kudun and Partners Ltd.律师事务所中国区事务主任、合伙人林小丁律师,林小丁是泰籍华人,精通中文、英语、泰语三国语言,近10年来一直为泰国的私营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和中国大型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请她谈谈民营企业投资泰国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记者:泰国的哪些行业和领域比较适合中国民营企业投资?
    林小丁:为配合“泰国4.0”发展战略的实施,泰国陆续出台了多项吸引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中国企业在现阶段可重点关注泰国鼓励外商投资的十大行业:数字与软件,高附加值天然橡胶产品,电动汽车、汽车及零配件,机械与设备&自动化、机械与机器人,电芯设备及其配件生产,生物科技,电子产品及配件,飞机、航空设备及部件的生产和维修,医疗器械及零部件,火车、电车及轨道交通设备。
    记者:您认为中国的哪些行业和领域比较吸引泰国企业?
    林小丁:越来越多的泰国企业在一些基础制造、能源建设、农业水果、金融服务等行业向中国进行投资。其中在水果行业,今年前4个月,泰国榴莲对中国出口额高达5.67亿美元,上涨78%,总出口额达7.88亿美元,上涨了30%。泰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榴莲出口国。
    记者:中国企业去泰国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您服务的企业中哪些问题发生的比较普遍?
    林小丁:因国与国之间的语言、商业、法律及文化习惯上均有差异,在投资前做好前期调研,必要时可咨询中介服务机构以获取商业、法律上的建议。往往前期深入咨询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一些企业中发生比较普遍的问题主要有三条:首先,有些企业因没有在前期对外商准入条件及土地取得条件进行深入了解,在公司架构设立之初即可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其次是,在企业设立及与泰国股东合作时,因泰国公司法与中国公司法的差异,一些投资者未能保护好自己作为股东的权益。第三是,在企业落地开始运营后,企业劳动用工上出现的问题也会比较突出,中国投资者往往在初期劳动用工时未能注意劳动法律相关规定,导致后期诸多方面的劳动争议纠纷。
    记者:泰国企业来中国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林小丁:与中国企业对泰投资一样,泰企对中投资时也因国与国之间的语言、商业、法律及文化习惯上的差异,在投资前需要做好前期调研,必要时可咨询中介服务机构已获取商业、法律上的建议。对中国外商投资环境及政策会有诸多的考量,但是随着中国不断提升的开放姿态,泰国投资者在政策方面的疑虑也在不断减少。
    记者:作为一名外籍律师,您对中国这几年的营商环境变化有什么感触?
    林小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已连续第4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展示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的决心,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望继续缩减,外商来华投资的道路将进一步拓宽。在近几年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中国政府正在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