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04
2020-09-04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科技创新助微创再创新纪录

百岁老人起搏器依赖进口局面打破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06
    以不断科技创新发展企业的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新纪录频传。继自主研发的“火鹰支架”首次登上全球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之后,去年又传出国内首个内稳定型全膝关节置换系统获准上市、主动脉瓣膜完成上市后首例植入。日前,一名99岁老人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成功植入一枚微创旗下创领心率管理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的心系列起搏器,手术三天后出院回家,目前已恢复正常生活。这一创新植入国产起搏器患者超高年龄新纪录,表明百岁老人起搏器过去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打破。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常兆华领导下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器械集团,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微创已有被全球和国人高度认可的十大类高端医疗器械。其中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常兆华曾表示,微创是做医疗器械的,产品关系到人类的健康,且科技含量很高。因此,公司创建以来一直专注自主创新,并在多项“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据悉,作为高端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引领者,微创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自主创新,并以贯之高强度投资于研发。微创旗下或相关公司现已拥有专利(申请)4600余项,国外2500项,先后5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多个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个产品进入中国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绿色通道,300余款产品进入全球逾万家医院。
    据介绍,过去,国内百岁老人使用心脏起搏器基本依赖进口,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当心跳停止或者心跳过慢时,心脏起搏器能及时发出电脉冲刺激性心肌收缩,从而维持心脏的正常跳动与泵血功能。这次植入微创旗下创领公司起搏器的超高龄患者99岁,入院时心率仅49次/分钟,并伴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加重等症状,经进一步医学检查后被诊断为房颤伴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这意味着患者容易出现长时间心跳停止,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医院专家团队在经过全面会诊后,为该患者选择了体积仅7.5立方厘米的创领心律医疗国产心系列起搏器,心系列起搏器体积更小,更适合中国患者偏瘦体型。
    植入心脏起搏器是目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的治疗心动过缓的方法。目前,国内有约100万心动过缓患者,年新增病例约30万-40万,而一年却只有约8万患者接受了起搏治疗。创领心律医疗总经理朱晓明表示:“作为一款具有国际先进品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心系列起搏器自2018年上市以来,累计已使5000余名患者受益,打破了中国起搏器市场多年来一直被进口产品主导的局面,使中国患者在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上有了更多选择。我们希望结合中国患者和医生的临床需求,提供更多具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治疗和管理方案。”(杨联民)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