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8-13
2020-08-13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非民间商会:坚固保障体系 加强会员互帮

《中非团结抗疫会员互助服务指南》编撰成册有效帮助中非两地中企、华人抗疫

作者: ■本报记者史晓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534
    为了更有效地帮助中非两地中企、华人抗疫,中非民间商会决定,在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抗疫具体工作基础上,将《中非团结抗疫会员互助服务指南》编撰成册
    “4月13日,首家‘埃塞俄比亚会员互助小组’成立。我们的重点是做好三件事:一是提供专业指导、坚固保障体系;二是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信息传递;三是加强会员互帮、资源互助。”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王江面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回忆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企业的经营常态,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与歧视不平等突显,多国陷入疫情管控力度与经济重启速度的两难选择,这些更加剧了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和挑战。中非民间商会(下称“商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2月召开年度会长会议,制定了“底线思维、提前部署、风险应对”的工作原则,助力中非各界抗击疫情,帮助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展现了中国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同时为国际社会增添了信心与承诺。为了更有效地帮助中非两地中企、华人抗疫,商会决定,在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抗疫具体工作基础上,将《中非团结抗疫会员互助服务指南》编撰成册。”
    据王江介绍,该《指南》共分四章,分别是:会员响应,医疗保障,会员互助,抗疫文库。“这个指南重点收录了商会抗疫主要举措和商会会员中从事医疗物资、法律商事、国际物流、保险金融、国际传播等单位提供的200余项互助资讯以及疫情下中非相关政策措施。”
主动作为启动应急机制驰援非洲抗疫
    王江回忆说,2月4-7日,商会即开始了“72小时驰援埃塞俄比亚”,捐助了检测仪器和试剂。“2月4日,商会接到埃塞卫生部来函,寻求支持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仪器和试剂。鉴于埃塞是进入非洲重要的航空枢纽,商会快速响应,北京与亚的斯亚贝巴等5城联动,会员昆药集团、圣湘生物、泛非速递携手埃塞航空,将便携式分子检测仪和500人份检测试剂于2月7日运抵埃塞。随后,我驻埃使馆组织中国第21批援埃医疗队专家现场指导,帮助埃塞成为继南非和塞内加尔后,非洲第三个具备新冠病毒独立检测能力的国家,此事被列入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官方网站新闻。”
    在之后的2月15日,非洲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按照王江的描述,商会2月21日召开会长会议,布置非洲抗疫安排。会长汪力成在会上要求,商会会员要严格遵守我驻非使领馆、驻在国卫生部门要求,做好员工保护与企业防控,决不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带到非洲!据了解,商会的110位代表在5个国家40个城市参加了这次视频会议。
    紧接着,商会发布了《帮助非洲防控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提出“六项倡议”:推迟返非、驻地防控、援助当地、国别响应、媒体沟通、保护自然。
    实际上,为了更好应对疫情,商会用简单的数字命名了多个行动,以便迅速展开。商会根据非洲(国别)情况,将“疫情发展5阶段”:早期、爆发期、初控期(上升)、缓和期(下降)、平台期,对应了“商会5级应对机制”——防控倡议,会员响应,应急响应,国别救助,重启恢复。
    “商会呼吁会员与合作伙伴落实‘六项行动’——遵守国别法令,保护中非员工,落实驻地预案,保障物资物流,国际沟通传播,做好救助准备。在这‘六项行动’中,商会提出确保‘三零原则’:在非中方员工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提出实现‘三个覆盖’:员工联络全覆盖,重要信息全覆盖,防控方案全覆盖;提出‘三个预案检查’:防护、卫生、药品储备(六个月),生活物资储备(三个月),安防与资产保全方案。”
    王江说,3月19日,商会携手会员微医集团推出“非洲抗疫网上平台”。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为会员企业、在非同胞提供在线咨询与义诊。3月27日,商会携手会员四达时代上线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为在非中企提供最新的抗疫经验和技术。4月27日,商会携手四达时代推出30集《新冠肺炎防护小知识系列短视频》(英语、法语),“知识即疫苗!”——面向非洲社区普及疫情知识、介绍防范方法、避免传播感染。
    记者了解到,“国别救助”是商会6月前后启动的第四级应对,由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目前,商会多家会员已积极行动起来:会长单位华立集团与旗下昆明制药(青蒿素)、武汉健民(中医药),副会长单位安徽贝克(乙肝、艾滋病药物)、万邦德(公卫与医药)、华坚集团(制造业+公卫)、西非金门集团(提供酒店隔离),理事单位湖南圣湘(检测试剂)、好医生(在线医疗)等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2-4月,商会向20个非洲国家捐助款物达1670万人民币。物资包括:检测设备与试剂、咽拭子和培养基、N95/医用/普通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额温枪、医用注射针/器、药品等。其中,华坚集团向17个非洲国家捐助700万人民币款物。进入5月,商会重点促进公卫产品非洲本地化生产、启动另外160万美元捐助行动。5月4日,副会长单位德威集团在肯尼亚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口罩生产线投产,可日产12万只医用口罩;5月2日,商会响应非盟疾控中心(非盟CDC),由安徽贝克、好医生、万邦德向非盟CDC捐助1.2万份咽拭子和培养基、为其员工捐赠7000个防护口罩,价值5万美元;万邦德启动了105万美元非洲国家捐助行动;海山国际启动了向“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国别与机构建设项目50万美元捐助行动。
团结互助发挥专业优势共渡难关
    在商会整理发布《非洲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统计》后的3月18日,商会召开了非洲疫情防控“三方工作会议”。首次三方会议(商会、医疗专家/企业、在非会员/侨领)听取了尼日利亚等12个非洲国家情况、16家医疗机构、企业的意见。随后,又以卫生医疗物资、物流供应链、当地联防联控、应对突发事件为主题,召开了4场三方会议,超过300家会员、华人华侨企业参加,开展沟通、降低恐慌,达成共识提升信心。
    王江说,4月13日,首家“埃塞俄比亚会员互助小组”成立,商会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提供专业指导、坚固保障体系,二是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信息传递,三是加强会员互帮、资源互助。“‘埃塞互助小组’初期包括11家会员和4家非会员企业,以及提供安保、医疗、物流、法律、税务、保险等专业公司的代表,小组成立后即开始互通信息、互助物资。”在当地口罩购买困难时期,会员单位四达时代集团急需1000只口罩满足当地员工的日常使用,但是无处购买,在互助小组协调下,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当即援助四达时代埃塞俄比亚公司1000只口罩,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互助小组成员涵盖了在埃会员单位,会员单位也视互助小组是自己的“娘家”。
    会员互助是商会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疫情导致的国际物流中断,给外贸企业带来强烈冲击,而商会从事国际物流会员企业提供的非洲主要国际的航旅信息和出入境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泛非国际、思锐集团、格林福德集团是商会中从事非洲物流、快递行业的领头企业,泛非国际积极维护北京、广州与亚的斯亚贝巴这条中非空中“生命线”,与商会一道多次呼吁“再难也要保住这条中非物流通道!”格林福德集团凭借其在非全球的网络布局,每周向商会提供各国最新的航空、海运、陆路、海关等资讯,最大限度降低由于信息不通畅给在非会员企业带来的损失。
    同时,会员中从事国际安保企业为在非中资企业提供了安全信息资讯;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国际贸易无法兑现,从事法律的会员单位也及时可提供法律咨询援助。
    王江介绍说,“恢复重启”(第五级应对)将是商会今年第三、四季度的重点工作——稳住经济才能长久“稳在当地”。
    据了解,5月底商会开展了《非洲新冠肺炎疫情观察与应对·双周分析》,并结合全球、非洲疫情发展、非洲经济政治形势,向有关部委、全国工商联做出汇报,为会员企业与合作机构提供了关于形势研判、风险机遇、对策建议的资讯服务。
“商会将加强‘专业委员会’能力建设,从公卫医疗、投资融资、城市建设与开发、商贸物流、农业与加工、安全安保、法律商事入手,帮助会员趋利避害、防范风险,捕捉机遇、积极作为。”
    王江说,商会将以落实“双稳”工作为指引,努力保持目光敏锐、头脑冷静、稳健行动,为在非会员增加保障,向在非同胞伸出援手,为非洲社区提供帮助,为所在国别担当责任。
“我们编撰的这本《指南》收录了上述所有内容,得到了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会员单位的支持,在联合秘书处各位同事共同努力下现在呈现给大家。中非民间商会将不断为会员服务助力,为中非团结抗疫尽力。”王江向记者表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