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6
2020-07-06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投资踩雷 连续3年净利润下降

哈药股份日子不好过

作者: ■本报记者宋寒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69

    近日,部分媒体报道称哈药股份投资爆雷,损失近12亿元。近年来,哈药股份业绩下滑,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股价也持续下跌,哈药股份似乎陷入经营困境。
    投资GNC踩雷
    日前,美国老牌保健食品公司GNC(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申请破产保护。GNC破产消息传出后,哈药股份率先陷入投资项目踩雷的传言,致使公司股价大跌。
    随后,哈药股份紧急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称,参与GNC本次重整的为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另外,GNC的重整将通过独立重整计划和出售计划两个方案同步推进,最终确认一项完成本次重整。
    据悉,哈药集团拟以7.6亿美元的初步企业价值估值参与GNC的重整,最终交易金额尚需要与相关方进一步商定。该交易将可能同时引入其他出资方,并可能采取现金及其他方式进行,最终确定的交易形式和现金支付比例存在不确定性。
    为何GNC破产消息最先影响的是哈药股份?记者了解到,GNC消息传出后哈药股份连发三条公告。
    6月22日,哈药股份发布关于GNC相关事宜的提示性的公告称,截至2019年2月13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三次累计向GNC支付2.995亿美元,用于认购其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并称鉴于GNC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且后续可能出现持续下滑,以及可能面临的债务压力,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6月23日,哈药股份发布关于GNC相关事宜的补充更正公告称,公司若在GNC可转换优先股总计20.49亿元的投资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冲减留存收益;若累计1.71亿元的应收股利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计入当期损益。
    6月24日晚间,哈药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GNC重整的两个方案:独立重整、出售计划。其中,出售计划是指,根据GNC的公告,GNC及其多数现有有担保的债权人于临近公告前另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就以7.6亿美元的价格向其整体出售GNC业务初步达成原则性意向。
    投资项目持续亏损
    哈药股份主要从事原料药、中成药、生物制药、保健品等生产及销售以及医药商业的批发及零售,但哈药股份研发创新能力似乎不足,投入到研发上面费用占比不高。为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哈药股份将希望寄托在收购海外企业上。
    GNC是全球最大保健品零售商,主要产品有维他命、矿物质、草本保健品、运动营养品、减肥产品等。2018年哈药股份计划收购GNC时,GNC已在美国陷入经营困境,并且自2015年后遭遇股价、营业利润的双重下滑。
    哈药股份收购GNC在当时无异于“火中取栗”。然而,哈药股份认为,收购GNC有利于哈药扩充保健品、营养品等产品线,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发挥在中国市场上的渠道优势和终端经营管控能力,其目标是成为中国零售保健品行业的领军企业。
    从2018年开始,哈药股份前后三次、总共花了2.99亿美元(约20亿元)认购投资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完成后,哈药股份持有GNC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医药市场正越来越热,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家对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医药行业稳健增长的趋势不变。但哈药股份却陷入经营不善“怪圈”,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哈药股份财务报表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8.25亿元,同比增长9.35%,其中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4.55亿元,医药商业主营业务收入为83.15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下降83.88%。值得注意的是,哈药股份净利润连续下滑,2017年和2018年两年,哈药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4.07亿元、3.4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8.36%、-14.95%,可以看出,哈药股份日子并不好过。
    2019年哈药股份的主要产品销量全面下滑。其中,复方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阿西莫林胶囊、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拉西地平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双黄连口服溶液的销量同比下滑11.05%、16.10%、12.21%、84.29%、9.80%以及18.30%。哈药股份称,产品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受地方取消基药增补、广告效应减弱、抗生素限用、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哈药股份业绩下滑趋势延续到了2020年。哈药股份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哈药股份处于亏损状态,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6.11%、28.5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