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6-30
2020-06-30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陕西岚皋:“睦邻之家”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

作者: 陶明/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501
    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7.2万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了1/3。由于县域内山多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长期以来,易地搬迁成为这里脱贫攻坚的重点。2016年以来,岚皋县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262户30044人,其中出村入镇、跨镇进城7651户25295人。
    为了避免易地搬迁群众普遍存在的就业不充分、办事不方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岚皋县将工作重点从“搬得出”转向“稳得住”“能致富”,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创立“睦邻之家”管理模式。目前,岚皋县毗邻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共培育农业园区159个、集体经济合作社134个,通过林地耕地入股、流转方式累计种植魔芋、猕猴桃等特色经济作物11万亩,带动贫困户3万多人实现稳定增收,30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到园区和家门口工厂务工,实现了“一人就业整户脱贫”的目标。今年2月,岚皋县已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易地搬迁群众与原住居民互融互通、互帮互助,过上了有收入、有服务、有劲头的新生活。图为岚皋县巧妹子合作社辅导员赵淑敏(左一)在民主镇明珠“睦邻之家”就业培训班上,解答学员的疑难问题。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