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3-13
2020-03-1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私有化议案通过中粮控股将从港股退市 益海嘉里即将登陆A股

粮油大亨博弈资本市场

作者: ■本报记者姜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170

    3月9日,中粮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国粮油控股”代码00606.HK)结束在香港联交所的交易,将因私有化正式从联交所退市。最后报收于4.25港元/股、总市值223.58亿港元。
    中国粮油控股3月6日举行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了私有化进程,将于3月23日正式退市。这距离其发公告,宣布母公司中粮集团计划将其私有化不到4个月。
    中粮控股私有化获批
    中国粮油控股是中粮集团旗下的米面油公司,2006年11月在中国香港注册,2007年3月21日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交易。公司主要从事油籽、大米、小麦及啤酒原料的加工及销售业务。旗下包括“福临门”“香雪”等知名品牌,拥有中国第二大食用油品牌业务及其遍布全国的营销渠道网络,小包装米面业务也建立起了行业领先地位。从2007年到2018年,其营收从288.69亿港元增长至1088.21亿港元。但利润方面,近几年表现不稳,2019年上半年,中粮控股营收597.54亿港元,同比增加23.66%;净利润为4.49亿港元,同比下降42.14%。
    2019年11月27日,中粮集团提出对旗下中国粮油控股进行私有化。之后中国粮油控股将由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Jumbo Profit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Wide Smart Holdings Limited全资拥有。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粮油控股已发行股票总数超过52亿股。若购股权全被行使,则所需的最高现金金额将约为91.68亿港元。
中粮集团摒弃多元化走向纵深
    据了解,早在2004年,中粮集团以“买买买”的模式开始布局全产业链。随着2016年,时任中储粮董事长赵双连入主中粮后,中粮集团旗下企业一直通过出售、并购等手段,重整或剥离“不良资产”,聚焦核心业务。专家分析称,这符合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也为混合制改革打下基础。
    2017年,中粮天然五谷以5228.24万元将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再次卖给克明面业。
    2017年10月,中粮集团旗下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宣布,将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出售给母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中国食品继剥离金帝巧克力、福临门业务后,中国食品再次剥离长城葡萄酒等非饮料业务。目前,中国食品成为中粮集团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仅剩可口可乐合资公司等饮料业务。
    2019年10月,新三板挂牌乳企骏华农牧与中粮集团旗下蒙牛乳业、中粮糖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蒙牛乳业或以债转股或参股等形式收购骏华农牧股份,骏华农牧收购中粮糖业全资子公司中粮屯河惠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业内人士认为,入股和收购互为条件。
    2019年12月,中粮糖业将持有的新疆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出售给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3.35亿元,彻底剥离水泥业务。
    然而,中国粮油控股的经营状况并不算好。截至2018年的5年时间里,公司收入分别为932.39亿港元、825.48亿港元、780.49亿港元、878.56亿港元及1088.21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75亿港元、亏损3.33亿港元、盈利14.19亿港元、盈利30.42亿港元及13.46亿港元。
    净利润下滑的理由,包括201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政策转变引发市场波动,给公司业务决策带来更多挑战;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养殖行业的生猪存栏量,影响豆粕等饲料原材料需求;虽然2019年下半年植物油及粕产品的价格从低位反弹,但国内油籽加工行业的全年平均利润空间同比2018年平均水平收窄。关于私有化的原因,中粮控股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外围因素为公司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公司的融资能力受限,较难通过股权融资为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来源。
    益海嘉里要登A股
    正在中粮控股退市联交所之时,无独有偶,粮油行业另一巨头益海嘉里正准备在A股上市
    益海嘉里2019年12月20日更新IPO招股书,拟首次登陆创业板,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70亿元,主要用来厨房食品项目。
    说到金龙鱼可谓是家喻户晓,但它却不是中国本土企业。金龙鱼的母公司是益海嘉里,而益海嘉里是丰益国际在中国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丰益国际是一家新加坡上市的跨国集团,也是世界五大粮商之一,实控人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他同时享有“亚洲糖王”“酒店大王”“传媒大亨”等称号,在中国旗下还有众多香格里拉酒店,主营办公出租的嘉里中心,还有总面积达到了110万平方米的北京国贸。一旦上市成功的话,完全是一个巨无霸,将会在A股掀起一股巨浪。
    而作为益海嘉里的间接控股股东,丰益国际并非首次谋求登上中国股市。2009年,丰益国际分拆中国业务奔向联交所,但由于受当时经济形势影响计划搁浅。2017年,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重组中国业务,再度传出IPO消息,不过最后也不了了之。此次一改企业上市辅导需要一年半左右时间的惯例,只用4个月就完成上市辅导。
    近3年益海嘉里成绩斐然。益海嘉里2018年的营收是1670亿元,相当于日均营业额4.5亿元,净利润为55.17亿元。据此前媒体报道,益海嘉里或估值1600亿左右,超过近3500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3月12日收盘,市值超千亿的创业板公司中,排名前列的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市值分别为2968.72亿元、2963.67亿元和1743.24亿元。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除了最知名的“金龙鱼”,还有“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
    数据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中,2018年伊利股份以795.53亿元的营收位列首位,第二名贵州茅台为771.99亿元,紧随其后的双汇发展为489.32亿元,五粮液为400.30亿元,青岛啤酒为265.75亿元。换言之,益海嘉里如果成功上市,或将成为A股食品饮料板块新的营收王。
    A股或现粮油巨头争霸
    离A股越来越近的益海嘉里越来越像一家中国公司了。在近期疫情之下,益海嘉里迅速做出行动,积极捐资捐物,益海嘉里集团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总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和物资。为保障市场供应,益海嘉里集团各工厂、分公司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积极组织复工。截至目前,集团分布全国23个省、市的5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曾对外表示,“金龙鱼要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在国内,金龙鱼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粮集团旗下福临门,但其实原来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是合作关系。2018年福临门等小包装食用油销量118.9万吨,2019年中包装食用油销量亦突破100万吨。但和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早期合资建立南海油脂的时候,中粮集团股权占比最大,但实际控制权却在益海嘉里手中。在国内食用油市场站稳脚跟后,益海嘉里又陆续建立了7个新厂,而这些新厂都与中粮集团没有关系,由于“金龙鱼”商标也是益海嘉里把控着,中粮集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在1995年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品牌福临门。目前,金龙鱼和福临门可以说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此间,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近年来,中粮控股在股市上表现比较疲软,对融资帮助不大,退市也是较为正确的选择。他预测,退市之后,中粮控股可能会有些混改和股改的动作,再增加些新的板块和优质资产后,不排除会再次上市。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