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2-24
2020-02-24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北大方正被银行申请重整 控股权或易主

作者: ■本报记者刘弋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67

    近日,北大方正集团(简称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等4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旗下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集体发布公告称,方正集团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债权人北京银行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据悉,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8年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06亿元。2019年三季报显示,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7.7亿元,净利润亏损24.69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1.9亿元。
    方正集团资产迅速累积的背后,负债却也一直在攀升。近三年,北大方正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2019年12月,“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偿付本息,成为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
    2019年12月23日,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债券持有人同意将“19方正SCP002”延期至2020年2月21日。
    方正集团也一直尝试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方正旗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曾在去年12月发布公告称:“经向我司控股股东北大资产了解,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方正集团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北大资源、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控股、方正证券、北大医药。6家公司均表示,如该申请获得受理,将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的变更。方正证券表示,方正集团持有其股份数量为22.85亿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7.75%。
    如方正科技表示,方正集团持有方正科技控股股东方正信产100%股权,方正信产持有方正科技数量为2.7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59%。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进入重整程序后,其下属企业从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角度看,也属于重整主体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能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产生影响。但是在常规情况下,除非下属企业出现重大风险或资产转移等可能损害重整主体作为股东或债权人的权益,否则下属企业的正常经营事项不会受到影响。因此,上述6家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并不会受到此次重整的影响。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北大方正债券存量规模为365.4亿元,存量只数为24只,一年内到期规模为73亿元。
    2月21日收盘,方正证券跌1.54%、中国高科微跌0.40%、方正科技微涨0.58%、北大医药涨1.28%。港股方面,方正控股在19-20日连跌3日,累计下跌14.75%;北大资源自2020年1月21日起停牌至今。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