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2-21
2020-02-21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渤海银行或将年内赴港上市

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升”

作者: ■本报记者董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647
    渤海银行三季报显示,2019年1月-9月,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2%;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08%。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总额为1.09228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6%。
    内地的银行选择上市不少是先H股后A股,2019年A股上市银行数量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而H股则有晋商银行和贵州银行两家上市,此次渤海银行也将选择去H股上市。如果顺利,业内人士预计,以此前晋商银行和贵州银行速度计算,渤海银行有望2020年在香港上市。
    近日,市场消息称,渤海银行计划赴港挂牌,集资超过20亿美元。该消息还指出,渤海银行已与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里昂及海通国际协商好,正在为该行上市计划进行筹备。
    尽管渤海银行并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但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渤海银行于日前提交的《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完成3次增资扩股上市渐近
    被传闻多年的渤海银行上市终于实锤。记者梳理发现,12家股份银行中,有5家为A+H股份上市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浙商银行。还有4家A股上市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此外,有3家未上市的银行,渤海银行、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而渤海银行作为其中之一,一直备受关注。
    事实上,渤海银行对上市早有计划。2017年6月,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曾透露,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进程。直到2020年,其上市材料才获证监会接收。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拟IPO企业如果有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需要先清理完三类股东才能上市。2017年年底,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才得到解决。
    解决了信托持股的问题,渤海银行上市也正式进入轨道。据渤海银行2019年三季报披露,2019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2%;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08%。其中,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为1.09228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6%。
    李伏安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同时,李伏安提到:“目前第三次增资工作正在进行中,渤海银行将在3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2019年11月,渤海银行完成了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85亿元变更为144.5亿元。同时,为解决资本补充问题,继发行次级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后,渤海银行2019年宣布获批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4.75%,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据渤海银行官网显示,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其中,2018年年报显示,渤海银行5%以上股东包括: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19.99%、13.67%、11.67%、11.67%和9.49%。
    不良余额不良率上升
    事实上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多年呈现上升趋势。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至2018年,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1.69%、1.74%与1.84%。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7.13亿元、59.69亿元、81.1亿元、104.17亿元。
    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到1.09228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8%,较年初下降0.06%。渤海银行称,造成不良的主要原因为: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增加,资金链趋紧,违约风险加大;区域性风险突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困境,民间借贷、担保圈风险持续扩散,银行业信贷风险在行业和地区分布上呈蔓延的趋势。
    不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渤海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1.9%,低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其中,逾期率1.14%、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53.25%。
    除此之外,渤海银行还多次收到监管罚单。去年11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渤海银行连领两张罚单,共计被罚300万元。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因五项违规,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250万元;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济支行,因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该支行某票据承兑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严重不审慎。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50万元。
    迎来新任行长
    除了赴港上市传来新消息,2020年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屈宏志渤海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渤海银行迎来新行长。
    2019年5月份,渤海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付钢不再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据悉,出生于1959年3月的付钢已年届60岁,付钢到龄退休之后,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李伏安代为履行。
    经半年的时间,最终确认由屈宏志担任该行行长一职。
    资料显示,屈宏志1969年8月出生,高级经济师,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与渤海银行的前两任行长赵世刚和付钢的工作经历较为类似,曾长期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资产保全部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南开支行行长、和平支行行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此外,前行长付钢来自交通银行,曾任交行锦州分行副行长,交行营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位。
上图为:渤海银行投资的公司。下图为:渤海银行三次增资发行的债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