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2-17
2020-02-17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天津市工商联:用爱筑梦 精准扶贫

作者: ■本报记者高鹏通讯员李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21

    2019年以来,天津市工商联作为“万企帮万村”专项工作牵头单位,共引导全市1586家企业帮扶甘肃、承德、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欠发达地区共计2498个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共计1.44亿元,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诗篇。
    教育帮扶让知识启迪梦想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都盼龙是天津市工商联在环县帮扶的优秀贫困学生之一,今年他收到了天津大学新材料与加工技术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如果没有教育扶贫基金的帮助,我可能就没有机会上大学了。”都盼龙手握教育基金动情地说。
    天津市工商联通过甘肃环县教育局了解到都盼龙的家庭情况后,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款助学,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成立教育帮扶基金,资助包括都盼龙在内的25名高中毕业升入大学阶段的优秀贫困学生,每年资助1000元,连续资助4年,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禹表示:“让贫困地区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是我们开展教育扶贫的目标,天津市工商联组织企业一方面提升改造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水平,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帮扶优秀贫困学生,让他们有学上、上好学。”
    医疗帮扶用健康托起希望
    去年初,一项名为“从心起程、给心温暖”的医疗援助工作在甘肃甘南州全域及武威三县一区展开,天津市工商联、天津市甘肃商会组织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筛查团队,开展关爱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治疗活动,为当地100多名先心病儿童开展免费检查,筛查出符合手术特征的患儿共28名赴津开展免费的手术治疗。
    一名4岁的患儿,2019年4月份查出患有先心病,可是高达17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天津市先心病筛查团队第一时间与患儿家属取得联系,表示可以为患儿提供免费的手术治疗,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希望之光。
    为切实减少贫困家庭患儿来津治疗的后顾之忧,天津市工商联组织商会、爱心企业开展慈善捐助活动,并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为每名手术患儿购买了“手术医疗意外保险”。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在看望慰问先心病儿童及家属时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手术及康复训练可以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同健康的孩子们一样,拥抱灿烂美好的人生。”一些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患儿家属,虽然只能用简单的普通话说“谢谢”,但是从他们眼中闪烁的泪光和手中献上的洁白哈达,已经足以表达内心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
    民生帮扶用爱心筑就家园
    甘肃环县位于陕甘宁三区交界,截至2018年底仍有15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仍有近4万人,一些贫困群众仍住在危房土窑中,居住条件恶劣。
    现年34岁的张亚波,是甘肃环县高寨沟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妻子2017年因病去世,家中一儿两女,最大的仅有9岁,只能靠领取补助和从事一些零工养家。这一家四口以前一直居住在3孔土窑洞中,因年久失修已经老化开裂。
    “是天津政府和企业的帮扶,才让我们一家四口住上了安全的砖木房,还建了集流场窖,让我们有了干净的生活用水。”张亚波说道。
    2019年以来,天津市工商联响应号召聚焦“三州三区”解决深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组织天津英信科技集团、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出资捐款超百万元,针对性开展贫困地区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危房土窑70多处,切实让贫困地区群众告别破落危房,喝上干净水,住上“暖心房”。
    据最新统计:仅2019年,甘肃、承德两地1462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完成村企结对帮扶任务,实现100%全覆盖。其中,引导1200家企业帮扶甘肃1417个深度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8982万元;引导46家企业帮扶承德45个深度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近百万元。
    在完成甘肃、承德深度贫困村村企帮扶全覆盖的同时,天津市工商联还积极推动甘肃、承德的一般贫困村帮扶工作,引导264家企业帮扶甘肃746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3091.7万元。除甘肃、承德之外,天津市工商联还积极组织121家企业帮扶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区290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288.88万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