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2-06
2020-02-06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商会有责 义不容辞 守望相助

全国各基层商会联合发力抗击疫情

作者: ■本报记者朱晓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52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基层商(协)会发挥商会优势、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多种形式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商会有责以义为先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国各地商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北京福州企业商会第一时间呼吁广大会员,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为疫区踊跃捐款,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连湖北商会随即在商会群里拉响了警报,在会员群发布了《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的消息,会长刘军在会员群转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知识,以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做法,并请所有会员认真学习阅读。
    1月22日,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武汉加油!温州加油!乐清加油!”成为了乐清市虹桥商会会员之间交流的主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能为防控疫情做些什么?”“我想买防护服捐给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武汉大量缺医用口罩,有没认识医药商?”等话题大量出现在虹桥商会的各类微信群里,商会会员在积极配合政府提出的推迟企业复工时间、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全国工商联的直属商会,全联并购公会积极响应号召,1月26日,向全体理事会员发出倡议,要求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疫情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出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防疫部门通报。
    自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远在边彊的内蒙古湖北商会迅速行动,以不同的方式助力抗击疫情,展现了草原楚商的赤子情怀。
    1月24日除夕之夜,内蒙古湖北商会会长、亿峰集团董事长常付田在第一时间发动商会企业和内蒙古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企业家湖北相关公益机构向家乡医疗机构捐款,到大年初一凌晨,在短短4个多小时的时间,募集资金近50万元,迅速汇至武汉疫区。正月初一,内蒙古湖北商会在紧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向全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地市级商会以及在内蒙古的湖北籍各界人士发出倡议,要求协助政府做好疫防控,并号召大家积极行动,群策群力,助力家乡度过疫情难关。
    与此同时,通过商会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内蒙古湖北商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分工的相关细节,开始编制《湖北籍返内蒙古人士信息登记表》,并随即联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湖北籍会员单位及相关人士,要求逐一落实逐一汇报当前身体状况及所在位置等信息。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因2019年因经济情况下滑,汽车零部件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种种困境,即使在如此局面下,当疫情发生时,行业企业、行业企业家们也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大家纷纷第一时间发表倡议在做好企业和企业员工自身防疫措施的同时,紧急启动了抗击疫情的爱心行动。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积极行动起来履行社会责任,自发捐款捐物,献出爱心,彰显了民营石油企业的大爱。商会再次向全体会员发出如下倡议,弘扬优秀民营石油企业精神,勇于担当,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义不容辞一马当先
    哪里有需要,商会就会第一个响应,就会冲向最需要的地方。
    面对目前医疗机构物资极度短缺的紧张局面,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元明资本及迈胜医疗共同捐赠100万元等额医用紧缺物资及现金。元明资本及迈胜医疗在国内外采购的护目镜、口罩等物资近期将陆续运抵武汉,第一时间为武汉相关医疗机构以及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提供支持。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的会员们也积极伸出援手,一起鼓劲加油,纷纷捐献爱心款项,仅仅两天时间,收到捐款38万余元。
    连日来,吉林省抗灾救灾救助协会、吉林省(长春市)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吉林省建筑整装工程协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变成行动,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人的本色。
    商协会党总支要求每个所属支部都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甘于奉献。要求所属会员企业主动延长复工时间,积极动员外来务工人员延迟到岗时间,所有外来人员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复工营业,得到了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大家表示,坚决服从延时复工、延时到岗决定,以实际行动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
    1月31日,兰陵县工商联青年创业商会捐赠的20吨新鲜蔬菜发往武汉同济医院。
    “这20吨蔬菜是由我们兰陵县工商联青年创业商会151名会员筹款购买的,共筹得善款149600元,为武汉尽绵薄之力我们很高兴,祝福武汉,祝福全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兰陵县工商联青年创业商会会长张广学告诉记者。
    1月22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封城震撼着乐清市虹桥商会全体会员的心。
    截止到1月31日晚上8点,由乐清市虹桥商会会员自愿募捐资金已达232999元,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采购医疗防护物资等。第一批物资500套防护服将在两天后到货赠给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急需物资正在联系中。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阿拉善SEE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家公益群体数次在急难时刻挺身担当。截止到2020年1月31日22:00,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计有345位会员自愿认捐,意向捐款总计827.48万元;第一时间向49家医院及机构发放了1081000只口罩、70台呼吸机;阿拉善SEE各地企业家不同渠道捐赠超2亿元。
    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在这场抗疫接力赛中,各地商会负责人所表现出来的“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企业家精神,在这一刻得到全面展示和考验。
    1月30日,刚从国外出差回来的中国并购公会常务理事、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
    “我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名义特别捐赠500万元,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个人完成了一名党员的“特殊使命”。
    大年初二,浙江省商业地产商会会长陈颖力一早便赶到办公室,与商会骨干一起进行视频会议。商会在全国首先发起了抵制疫情倡仪书,从商会到企业发起了共抗疫情、爱心驰援、浙商助力的活动。大家积极捐款购买口罩、防护服及消毒设备。虽然分隔千里,但是始终保持着视频、电话的密切联系。
    针对疫情防控,浙江省商业地产商会此前也在第一时间就发布了《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的倡议书》,为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提供指导建议,保障健康安全。
    受此鼓舞,浙江省商业地产商会各会员单位迅速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相关会员企业目前已经捐赠近百万元资金,口罩、防护服及消毒设备等一大批医院配套设施设备也已经陆续到位。
    在此次视频会上,身为会长的陈颖力再次强调要求商会及各企业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控工作,保证员工及家人自身健康安全,大家都应当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
    “河南湖北,唇齿相依,守望相助。疫情就是命令,抗击人人有责,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濮阳商会和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动员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彰显河南青年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河南省青联委员、郑州市濮阳商会会长、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邢鸿飞在濮阳市举行民营企业家捐赠仪式上慷慨的说。
    1月27日,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用于预防疫情;1月29日,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慰问了在郑州绕城高速科学大道站路口设卡值班的公安民警,送上了600只口罩,20箱方便面,20箱矿泉水儿,以及一些消毒液、60余袋板蓝根;1月31日,郑州市濮阳商会、医美集团又向濮阳市工商联、濮阳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33万元的医用口罩10万只,消毒液5吨,体温枪10只。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企业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但大家联合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
    好雨知时节。广大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在疫情危急时分表现出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写照。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