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2-03
2020-02-03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嘎查里来了位“女娃书记”

作者: ■本报记者姜虹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09

    车,沿蜿蜒乡路颠簸,穿越点缀着残雪的草场,远远地望见一片炊烟。“前面就是嘎查了。”刘丽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介绍道,“嘎查,在蒙古语中是行政村的意思。”
    刘丽是吐列毛杜镇巴仁巴音乌兰嘎查的第一书记,这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北部。“嘎查里共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94人。”刘丽说,2018年,巴仁巴音乌兰嘎查被列为全镇深度贫困嘎查。也是这一年,刚刚本科毕业的她被派到嘎查做第一书记。
    “我是整个科右旗年龄最小的第一书记,刚到嘎查的时候,大家多少有些不服气。也不叫我刘书记,只把我当个女娃娃。我就想着,不把自己当女生也不把自己当干部。整治村容时,扛着铁锹带着党员清理垃圾;防治非洲猪瘟时,背着30斤的农药桶为挨家挨户给猪圈消毒、撒生石灰;雨季防洪时,穿着拖鞋淌水查看汛情。”刘丽讲起任职期间里的故事,不免唏嘘。但是也正是凭着这一股子冲劲,嘎查在大家的用心建设下,越来越好。
    “国家每年扶持深度贫困村200万元,数字虽然看起来很大,但是要想把钱用到刀刃上,还是要特别费心思量的。嘎查要想脱贫,一定要依靠产业和集体经济。”为改变嘎查深度贫困的面貌,刘丽开始想法子、找路子、想点子。经过挨家挨户的摸底,为5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了到户产业。其中,贫困户结实家的变化是大家都看得见的。
    在贫困户结实家的院子里,最金贵的地方就是牛棚了。排成一排的牛棚里,10头健壮的母牛正鼻子里喷着热气,大口嚼着草料。“我家里有五口人,小孩子得了先天性脊柱炎,家里因病致贫,只有我一个劳动力。嘎查给我送来5头基础母牛,我特别上心地养着,现在5头变10头。去年,刘书记还让我去到科右中旗东达百利舸产业园区养獭兔,我兔舍里的獭兔从200只繁殖到了1500只,我们家终于有稳定的收入了。我的孩子也办上了医保,下一步准备去做手术。”结实激动地说。
    2018年,嘎查54名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除此之外,刘丽和嘎查领导想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牧户的“造血”发展的法子。紧抓国家对深度贫困嘎查的扶持政策,建立起嘎查自己的产业。
    道路旁,“科右中旗巴仁巴音乌兰嘎查农机种养殖合作社”的大字招牌十分醒目。这是嘎查自己的合作社,利用国家扶持资金购买了集体的大型农机具,2018-2019年来,嘎查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到了年入5万元。
    第一书记的工作是琐碎的,是一步一步、一点一滴地发展着村庄,并不是霎时间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嘎查的危房改造,今年改建十多个、明年改建二十多个,一点一点地为残破的村庄换新颜。2018年嘎查有了自己的幼儿园,21名适龄儿童教学环境得到了保障;2019年建设了一处刺绣车间,30名嘎查妇女通过刺绣创产增收,社会公共事业不断完善;院墙修缮、安装太阳板路灯、街巷硬化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嘎查两年之间从多角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刘丽和嘎查两委还计划进一步带领嘎查百姓发展旱改水、小尾寒羊养殖项目等,一方面带着嘎查百姓致富增收,一方面多元化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的百姓获得幸福感。
    “从被质疑到被认可,我用了一年多时间,让嘎查乡亲们从不认识我到每一家每户都叫得出我的名字,让嘎查从深度贫困村到镇示范村。时代赋予了我这样的特殊使命,我有幸在25岁的年纪参与一场光荣的攻坚战,我将不遗余力地带领每一名百姓走上小康之路。”刘丽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