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31
2019-12-31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观点摘要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38
    1.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国家治理要达成现代化的转向,依法治理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题中之义。
    2.确保通过更加科学的方法,以严格的统计纪律采集到真实准确的数据,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统计部门还需要开展更多更详细的统计。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传统采集的数据过于简单,仅仅产生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等产品,对数据的开发利用不够。
    3.新修订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和投保专章,补上了中国股市最大的短板。还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对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进行了刚性约束,对投资者是一大利好。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主要在于:通过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以产权保护激发生产力;通过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通过法治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事实证明,以法治架起“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方能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5.毫无疑问落户标准的放松,将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进程。相比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村户口人群,城市户籍人口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比如教育、医疗和养老等。笔者预计将有千万数量级的人会选择落户城市,尤其是那些已经长期生活在城市,但因原先户籍制度限制而无法落户的人群。相应也会带来置业需求,人口集聚后对服务业的需求也会增加,这有助于规模经济效益的发挥。
    6.有人还套用诗人北岛的名句,说俏皮话,“现在剧本碰到一起,都是资金断裂的声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