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25
2019-12-25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技术创新弥补木材企业优质原料不足缺憾

作者: ■本报记者孙永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4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有很大增加,但是仍存在优质木材资源短缺、环保压力、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如何应对上述问题?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傅峰表示,随着各木材企业进行的一系列木材加工技术的创新和运用,有效地弥补了优质木材的不足,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木材重组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木材重组技术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国内已经研发出生产工艺,并申请专利,采用速生林为原料,经过多种物理与化学工艺处理后,可以有效改变木材性能,改变其木质松软、密度小、易形变等缺陷,使其密度增大、强度增高,耐水性能、防腐性能、尺寸稳定性能得到显著提高,这种工艺可以有效的节约木材资源,形成速生林的循环利用,提高了木材的使用效率。制造出了重组竹、重组木、重组沙柳木等。
    微波膨化技术。木材当中含有一定水分,在微波场中瞬时汽化产生一定的蒸气压,可冲破木材弱相组织,产生裂纹,再构建出新的流体和通道,可以达到木材强度整体增强的目的。最重要的特点是让水分快速导出增加渗透性。运用膨化技术,木材的干燥时间大概14-22天,干燥速率是普通方法的2倍。
    实木层状压缩增强技术。通过对水分、温度、时间、强度等精准控制,使木材在湿热耦合作用下实现定位软化、定位压缩,可以有选择地将需要强化的部分进行压缩增强,其余部分仍然保持自然状态。
    傅峰还介绍了以下正在进行的普及技术:豆胶制备纤维板、刨花板技术,既提升了小径木材的凝胶和固化性能及产品稳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木材无甲醛。太阳能高效节能联合绿色高燥技术,通过太阳能预干燥实现木材前期水分处理,可以实现全程快速干燥,能源降耗或者控制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水性UV木器涂料快干技术,使干燥时间显著缩短,附着力和磨耗值都达到了一定要求。高效环保型木材防腐剂制备技术,创制了高效环保三唑及铜三唑木材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良好防治效果。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2019年晚会。为表彰各企业在木材加工领域进行的技术创新,晚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林产工业著名人物志》专辑的发布和授书仪式,世友木业董事长倪方荣、久盛地板董事局主席张恩玖、广西林产工业协会会长李可夫等荣获中国林产工业30年功勋人物奖;大亚集团董事长陈建军,大亚圣象家居董事长、总裁陈晓龙,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财纳福诺董事长曾志文,三威林产董事长马路等荣获卓越人物奖;丰林木业、中林集团、菱格木业、星星木门、迪芬巴赫等企业分获突出贡献奖和创新奖。久盛地板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恩玖代表功勋人物获奖者发表了感言,大亚圣象家居董事长、总裁陈晓龙代表卓越人物获奖者发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