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17
2019-12-1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作者: ■见习记者刘弋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8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53所高校研究生代表齐聚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起“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12月6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高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红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围绕“不平等的经济”发表主旨演讲。随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以及陈斌开与高校代表们共同点亮活动启动灯柱。
    财经人济世路
    “经世济民是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这绝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不入世何来经世,不近民何以济民,因此实践不能走马观花,一定要脚踏实地、务实行动,一定要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一定不能离开社会经济环境分析问题。”马海涛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阶段,青年人应不满足于平日书本与课桌前的一亩方田,而将视线着眼于祖国辽阔广袤的土地,身体力行,用实践的脚步去探寻、去观察、去感悟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
    “由于研究生面临着就业的问题,很多学生在放假期间多选择实习、考证等,其实引导学生下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并不容易。但学校培养出的人才最终是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大业中,所以这一课的推进虽然难但我们必须有。”本次活动主要策划人、中央财经大学校研究生会秘书长董帅在谈及本次实践活动初衷时向记者表示。
    他说,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引领和号召广大青年研究生见证和感悟祖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巨变,活动自今年暑假开始酝酿,9月正式筹备,最终确定了“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希望广大财经学子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另外,陈斌开则是从“收入与分配”的角度解读小康,他说:“经济学强调以经邦济世的情怀做脚踏实地的事,也一定要能够看到世界、看到国家,这样才会影响到每一个人。”赴全面小康之约定担民族复兴之重任
    据介绍,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跨越2019,面向2020,在未来半年时间里,全国5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学们将深入祖国各地进行实践调研。预于2020年6月底结束,届时全国各联合开展院校将再次齐聚中央财经大学,共叙实践经历、共享实践成果,共同见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
    “我们要讲好研究生自己的故事”,曹红波说道,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体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在实践锻炼中长知识增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要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万奇分享自己志愿实践感悟时这样说到。记者了解到他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一直参与并带领身边人开展各类公益实践活动,累计募集资金及爱心物资超40万元,捐赠图书1万余册,帮助留守儿童3200余名。
    同济大学的研究生代表孔德龙表示,感谢中央财经大学搭建了这个实践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和各个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和全国各个学校研究生会建立长久的联系与真挚的友谊。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郑珽作为代表发起倡议“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秉持经世济民之理想、爱国主义之情怀,积极投身于“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实践活动之中,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