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05
2019-12-05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前10月规上轻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超10%

轻工业为稳增长、稳外贸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 【见习记者牛畅4日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45
    今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轻工业营收的相关数据,并发布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
    从国内情况来看,1-10月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5万亿元,同比增长3.89%,增速低于全国工业0.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3%,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2.9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26%,高于全国工业0.41个百分点,充分彰显出轻工业发展的韧性和强劲。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92%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占全国工业18.74%的营业收入和20.05%的利润。
从国际情况来看,1-10月份,我国轻工出口55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4%,高于全国5.8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普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严重不利影响。轻工业在对美出口下降6.5%的情况下,积极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口东盟同比增长26.55%,出口欧盟增长17.35%,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增长20.3%。轻工业出口占全国27.2%,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
    “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全国工业总体低迷的情况下,轻工业发展稳健、风景独好,为国家‘六稳’特别是稳增长、稳外贸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我国轻工业总体向好的发展情况,并指出轻工业正实现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
    张崇和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通过科技创新、标准品牌、绿色智慧、“三品”行动和产业集群五大举措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重点从强化产品质量保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赋能行业发展动力和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在会上发布了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指南包括135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五金、玩具、乐器、自行车、洗涤日化、制笔等近20个行业。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69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66项。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