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30
2019-10-30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上市首日破发 行业仍处探索阶段

网易有道能否做长跑选手?

作者: ■本报记者文雪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19

    分析师陈礼腾指出,首日破发已成为在线教育公司们的常态。当前在线教育存在不确定性,行业依旧处在探索阶段,平台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普遍亏损成为众多在线教育平台的主要状态。加之在线教育的估值普遍偏高,在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资本趋于谨慎,网易有道的破发也在意料之中
    近日,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距离递交招股书仅25天,成为网易旗下首个独立上市的公司。网易有道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00美元,开盘价13.50美元,首日报收于12.50美元,较发行价跌幅26.47%,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14亿美元。网易有道CEO周枫在谈及股价表现时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环境的确不太好。我们今天跨过了上市这个里程碑,长期来讲对把生意做好、给股东创造回报是有信心的。”
    成立于2006年的网易有道最初是为搜索业务成立,随后开始在教育领域拓展,产品包括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有道精品课等。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旗下所有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超过1亿。
    长期关注在线教育发展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于网易有道的成长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解析。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相关政策及指导意见纷纷出台,尤其近几年发布更为密集。政府在鼓励在线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规范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秩序。而教育是网易发展的重心之一。2019年第一季度起,网易集中资源持续执行聚焦战略,精耕游戏、音乐、教育、电商等业务,提升各板块核心竞争力,以寻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其中,重要板块之一在线教育进行了相关战略合并。网易有道吸纳了原隶属于教育事业部的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卡搭编程等产品。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曾在网易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在线教育将是网易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而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丁磊再次重提网易会加大对在线教育的投资,表示在线教育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网易会持续加大在这一赛道的投资。公司懂得未来的赛道是什么,也懂得自己擅长什么,并会在有潜力的赛道上做投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网易有道以词典业务为基础,逐渐构建了自己的在线教育业务版图,已发展出基于“工具+内容+硬件”的在线教育生态矩阵,成为在线教育行业中的“另类”。
    但是,作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新贵,网易有道的盈利道路仍艰难。招股书披露,网易有道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56亿元、7.32亿元、5.49亿元。其中主要收入源知识付费服务及产品的收入分别为1.5亿、4.29亿以及3.15亿元,占比为32.9%、58.6%以及57.4%。公司知识付费服务及产品主要包含有道精品课程、网易云课堂以及中国大学MOOC。
    而在盈利方面,从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有道的净亏损在不断的增长并呈持续扩大趋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净亏损1.64亿、2.09亿以及1.68亿元人民币。
    陈礼腾指出,在亏损的同时,网易有道也面临着激烈的同行竞争,尚德机构、精锐教育、21世纪教育、英语流利说、51talk、朴新教育、跟谁学、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公司已成功上市。同时,BAT在在线教育行业的强势入场以及VIPKID、TutorABC等独角兽的日渐壮大也不容忽视。
    据网经社“电数宝”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以来,尽管投资量在下降,但投资金额却更加高。掌门1对1、哒哒英语、作业盒子、火花思维、VIPKID等均获得数亿人民币的投资。而网易有道此刻上市,可能为未来的竞争“储备弹药”。
    首日破发近30%的网易有道未来前景几何?
    对此,陈礼腾指出,首日破发已成为在线教育公司们的常态。当前在线教育存在不确定性,行业依旧处在探索阶段,平台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普遍亏损成为众多在线教育平台的主要状态。加之在线教育的估值普遍偏高,在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资本趋于谨慎,网易有道的破发也在意料之中。
    但陈礼腾同时指出,在线教育方兴未艾,依旧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教育作为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保障,是一个拥有长期需求的市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教育市场规模高达2.68万亿元。此外,据《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同比2017年增加45.02%,用户规模也从2017年的1.44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亿人。可以说,在线化教育的普及还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
    有道此番上市,正如网易有道CEO周枫在致信中表示,“网易有道迎来了新学期,未来应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把眼光放长远,以及保护好创造价值的能力。”网易有道手握母公司网易流量和内容支持,加之其独特的发展模式,能否和网易一样做个长跑选手,值得期待。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