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22
2019-10-2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药品价格压力削弱中资药企上半年盈利

作者: 【记者朱永康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74
    2018年以来,降药价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正式挂牌,带动了多种抗癌药谈判并纳入医保等多项举措的出台与落地。
    惠誉评级表示,由于政府出台一系列降低药品价格的措施,中资药企的盈利可能仍将面临压力。普通仿制药生产商与创新药生产商之间的业绩差距将日益扩大,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将不断增加。
    中资药企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主要受政府医保控费和药品价格下跌影响,药企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有所放缓。220家中国A股上市药企的营收和营业利润总体增速分别下滑至11.9%和1.7%,低于2018年上半年的23.4%和22.8%。各个子行业增速均出现下滑,而中药板块表现尤其不佳,主要受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大型中药生产商的业绩暴跌影响。前者被控财务造假,后者则因销售疲软导致营业利润骤减77%。
    分析认为,政府的药品带量采购方案(中标者多为愿意降低药品价格并有能力实现大规模生产的药品制造商)加剧了化学药品制造商的价格压力。去年12月,该方案在11个城市针对31种常用仿制药进行了试点,引发药品价格的大幅下跌,竞标失败药企的销售和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例如,由于在首轮带量采购中未中标,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旗舰品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的销售额增长率自2018年上半年的70.5%大幅下挫至2019年上半年的0.9%。
    国家医疗保障局9月早些时候宣布,拟将药品带量采购试点方案扩展到更多的城市和省份,惠誉认为,此举可能会引发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价格下调,令仿制药生产商的业绩进一步承压。与上一轮招标相比,调整后的药品招标规则允许一种药品可以有多家而非一家药企中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药企因未中标而损失较大市场份额的风险,且可能导致多家优质的大型仿制药生产商共享某一特定药品的市场份额,从而推动仿制药行业的整合。
    相较之下,未受大部分药品降价政策影响的创新药生产商将继续保持盈利优势,并将受益于针对新药的优惠政策,包括加快的新药审批速度、较低的药品降价压力及更大的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机会。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创新药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55.4%,同期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的营收增长了29.2%,高于2018年上半年的22.3%。
    惠誉评级认为,日益加剧的药品价格压力促使中国的化学药品生产商加快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程,以获得参加药品带量采购的资格,并向创新型药企转型。研发实力雄厚的制药企业一直在加大投入力度,例如,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增至营收的13.0%,而2018年为10.0%。恒瑞医药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长49.1%(占到营收的14.8%),在国内同业中位列榜首。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