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5
2019-10-15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准入门槛低资本无序涌入教学效果难评估等备受诟病

在线教育:新风口来了旧疾仍难破

作者: ■见习记者牛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451
    
    如今,学生在课余时间上网课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近日,《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发布,引发各界对在线教育的集中关注。《意见》强调,在线教育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扩大优质资源供给,还要构建扶持政策体系,形成多元管理服务格局。利好的新政策为在线教育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学前教育和K12教育(全称为“Kindergartento12”,在中国通常指小学到高中学段)需求扩大,线下教育压力增大,在线教育便成为教育市场的新风口。
是一块“大蛋糕”受资本追捧
    在北京的公交站台和地铁通道,经常能看到明星代言的大型在线教育平台广告。现在常见的在线教育软件有两种,一种是在线课程类,主打线上老师授课,例如学而思、新东方在线、VIPKID等;一种是工具类,主攻习题练习和作业答疑等,例如一起作业、作业帮、猿题库等。这其中不仅有针对K12学生应试教育的辅导,也有对儿童素质拓展的培训等。
    如雨后春笋的在线教育平台,激活了“互联网+”教育的“蓝海”市场。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的统计,2011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603亿元,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已经扩大到3480亿元。
    近年来,大量投资机构涌入在线教育市场,更是瞄准K12的发展潜力。据网络公开资料,2018年,一起作业、VIPKID、作业帮、作业盒子等在线教育平台分别获得超过一亿元的融资。另外,51talk、新东方在线等公司已经上市。近日,VIPKID又宣布腾讯领投其E轮融资。在线教育市场的资金不断输入,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积极的信号。
    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热度不断攀高,问题也随之而来,相关产品出现了同质化,获客难度逐步增加。一些在线教育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是目前发展面临的大问题,规模较大的企业甚至每年能亏损数十亿。但其中也有佼佼者,公开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依托原有的线下品牌优势,2018年的获客成本仅55元,而一般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在数百元,多的能达到了数千元。为了补上在K12市场落下的优势,新东方在线整体获客成本才上涨到117元。
    为了抢占市场优势,在线教育平台也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在整体定位上,我们主要打造面向全国的同步课,与其他在线培优课程形成差异化。在教研教学上,作业帮的优势在于用大数据指导课程内容设计,各学部和学科继续根据不同地区的大纲和学情打磨作业帮的课程,甚至能具体到哪道题适合哪个班型的学生。”作业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业帮的产品已从最初工具类的拍照搜题、答疑,拓展到在线直播课程,在产品技术上做了大量的创新,目前该直播平台经测试能做到5万人同时稳定在线。
    主打英语培训的51Talk则抓住了菲教的核心竞争壁垒。“菲律宾外教的英语能力被世界广泛认可,授课价格仅为同等时间欧美外教的三到四分之一,而且菲律宾与中国没有时差,方便学生选择上课时间,其高性价比能够匹配二、三、四线城市一对一外教的需求。”51Talk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019年初,51Talk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菲教育优质资源互补,并宣布将在五年内引进10万优质菲教资源。
    “今年暑期,作业帮招生量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已突破200万。到秋季,作业帮正价课学员将突破100万,在K12市场,正价课学员突破100万的公司将只剩学而思和作业帮两家。”作业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K12市场,秋季班具有标本意义。这道分水岭会进一步拉大了他们与同行的差距。
    尽管现阶段部分公司存在亏损现象,但在线教育的前景依然可观。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有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330亿元。
    体验感良好获家长点赞
    市场需求和互联网技术“点燃”了在线教育的发展,但其能否持续火爆则取决于用户是否愿意为产品买单。在线教育为家长和学生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学习体验?《白皮书》中数据显示,84.9%的在线教育用户认可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模式。
    记者采访了来自北京朝阳区的一位家长孙晨。孙晨的女儿今年刚读一年级,在幼儿园阶段就已经报了在线课程,进行学前七大能力的培训。由于之前较好的学习体验,现在女儿正式读小学,孙晨又给孩子报了线上数学辅导班。
    选择在线学习,孙晨最初的考虑是这种形式的便利性。“课程可以回放,我们有事的时候不用总请假,还有省去了接送孩子的时间,北京交通成本又高,很多时候家长干脆在培训班等着,很累的。”现在许多在线课程都设置了回放功能,方便学员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同时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反复学习,强化教学效果。在线学习免去了路上奔波,也从某种程度上“解放”了家长。此外孙晨还提到,她给孩子报班之前专门去了解过,发现线上课程比线下培训班更优惠。
    除了方便家长,线上学习也深受孩子的欢迎。“小孩子爱玩电子产品,所以用IPad上课孩子很有兴趣,另外课程还有‘抢金币’这样趣味环节,孩子很喜欢。”孙晨表示,小孩在线上课是轻松愉快的。相对于传统应试教育,在线教育更有一种“快乐学”的意味。谈及课程内容和流程设置,孙晨也是连连称赞,“上课做题软件设置有倒计时,能督促孩子抓紧时间做完,与老师互动答题。”
    “每次上课前15分钟,老师会提前进教室,带着孩子们复习一下上节课的内容,老师还会根据上节课的作业和打卡情况,表扬一些孩子,孩子的作业老师也真的会去看。”孙晨介绍到,女儿遇到的线上老师课上课下都很负责,也让她觉得很欣慰。
    孙晨也对记者提及在线教育令她担忧的问题。“我觉得在线教育最大的弊端就是视力问题,孩子看电子产品一看就一个多小时。”孙晨认为网课对儿童的视力有一定的损害,虽然现在有报线上辅导班,但是其实也给孩子报了线下培训,线上是作为辅助。未来虽然也会继续考虑使用在线教育,但是会对学习时长严格把关。
    身边不少家长对记者表示,虽然在线教育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学习方式,但是孩子的视力问题是大家共同的担忧。
    蓬勃发展中有喜有忧
    “我国对教育有很大的需求。《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提到,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仅这一群体人数就接近我国总人数的五分之一。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一群体太过庞大、繁杂,需求也有所不同,政府没有办法开办各种教育机构来满足,在线教育应运而生。”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语文教育学方向硕士生导师马长安认为,在线教育是时代的产物,它的出现和蓬勃发展是必然,庞大的社会需求和日渐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马长安表示,在线教育相对于线下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空间优势,网上学习能够降低空间成本;二是时间优势,学员能够灵活安排时间;三是内容优势,在线课程改变了单一的黑板式教学,具有富媒体的趣味性,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灵活选择课程。
    来自一线教学岗位的老师,对在线教育的教学效果并不完全持乐观态度。“教学效果要受很多因素制约,如互动的语气、语调、神态、氛围、场景,学生互动的感受,灵感的激发,教育契机的选择与把握,学生成果展示与对比等,教学不只是单纯的知识传授。”郑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班主任杨志明认为,从老师到学生,从场景到个体的展示与互动,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不可等同。
    马长安也指出在线教育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在线教育在广度和灵活度上是传统教育所不能及的。但教育不仅要有知识的传授,更要关心学生的情感变化和身心发展。在这方面,在线教育是有一定不足的。”马长安认为,从教学方面来看,在线教育的师生交流不及线下教育,忽略了对学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从整个行业的市场来看,当前在线教育呈现出准入门槛低、大量资本无序涌入的局面。有大量来自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的企业,没有任何教学基础,但却以庞大的资本加入在线教育行列。
    因此,马长安认为,在线教育教学形式上要增强师生的互动性。一方面以此保障学员学习的持续性,进而提高平台的用户粘性;另一方面,通过增进交流加强对学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在市场管理方面,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设立资本进入教育市场的标准以及从业教师的行业认证,以推动在线教育市场的良性发展。
    图为某在线平台英语沙龙在线直播实况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