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8-20
2019-08-20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全国工商联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突出问题

作者: 【记者张文燕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67
    8月初,由全国工商联与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中国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指南》中的首批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信息已完成并发布。这是全国工商联为更好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转型升级,引导民营企业“抱团”出海,探索为民营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的一项积极举措。据悉,该《指南》在全国工商联官网发布,并被直接推送至手机APP,为民营企业选择园区、建设园区、经营园区提供了切实有效帮助。到今年12月底,将上线40家左右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更多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它们也面临着融资难度大、单打独斗成本高、合作交流平台少等现实难题。为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突出问题,引导服务走出去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注重抱团发展、拓宽国际视野,助推企业自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近年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创新模式,正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编制《中国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指南》只是全国工商联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众多举措之一。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全国工商联与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了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以期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为境外经贸合作区今后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新的更大的空间。不仅如此,全国工商联2019年还参与举办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会”、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等,并组织民营企业家赴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了解中白工业园、华凌国际经济特区、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建设运营情况,引导服务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境外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截止到目前,全国工商联共为16家园区举办推介活动,吸引了600余家企业、超过了1000人参加,组织30余家有意向民营企业家赴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实地考察,促进了有意向民营企业与境外园区“牵手”。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新要求,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搭建普惠金融平台,打造银企商联动的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国工商联与中国银行于今年7月共同印发《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全球化发展行动纲要》,发挥各级工商联、各直属商会以及中国银行海内外分支机构优势,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业务交流培训、支持境外园区转型升级、联合开展跨境撮合对接会、协助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深化合作。双方具体将在共建海外项目清单、共享民营企业信息,聚焦重点企业、跨境撮合中小企业商务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创新,建立培训支持机制、定期联动沟通机制等,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在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服务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全国工商联积极作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推荐21个项目在企业家大会现场顺利签约,与中国银行组织近千场次中外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活动,共有321家中方企业、249家外方企业参加洽谈,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投融资等领域达成了217项合作意向。6月底,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共签署11个合作项目。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