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7-26
2019-07-26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莫让乱收费冲抵减税降费效应

作者: ■韩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14

    在上半年全国减税降费规模超万亿元、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如何防止乱收费变着花样卷土重来,关系到今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效。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大看点就是明确了三项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措施,释放出更大力度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的积极信号。
    正如此次会议所强调的: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是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充分显现、防止出现冲抵效应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但关键是政府部门能够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春光对记者说。
    根据部署,国务院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责任,明确要全面清查违规收费。
    严禁政府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严禁行业协会和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等借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坚决查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收费,研究推动进一步降低带有垄断性质的合规收费……会议部署的具体清查举措表明,一旦发现涉企乱收费,有关部门将“露头就打”。
    除了加强清查,确保面向市场主体的收费公开透明,也是防止乱收费的关键。会议明确,公开收费将没有例外,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或实际不再需要的要及时取消,确有依据的要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标准等。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包括清理规范各地区各部门委托行业协会和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等办理的事项,推进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脱钩等,并加强相关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后的合理经费保障,确保政务服务不缩水、有保障。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邓子基表示,减税降费是国家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改革红利既惠及了广大企业,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又大大增强了企业活力、稳定预期。当前重点要清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