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7-03
2019-07-03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聚焦环境产业变局与重构

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举办并发布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

作者: ■本报记者曹婧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54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整个社会对美好环境的渴望更加迫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环境产业大有可为。日前,由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主办的“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家部委,四川省、市、区政府,德国驻成都领事馆,环境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上千位嘉宾参加。会议气势磅礴,共表生态文明之决心,共叙发展环保产业之智慧。
    本届论坛以“变局与重构:再造环境产业新生态”为主题,从新时代、新需求出发,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聚焦环境产业3.0下的市场化机制构建、资本逻辑、商业逻辑、技术逻辑以及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对我国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环境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希望大家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新思路、新举措,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质量和项目的提升,妥善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环保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制造、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在致辞中指出,四川作为我国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的重要节点,一直聚焦创新发展,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希望参会各方把握机遇、加强交流、凝聚智慧、共商发展,推动四川省环保产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热忱欢迎广大环保企业来四川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谈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坚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都将持续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竭诚为环境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用市场化机制激发环保投资研发新需求,让成都成为环境产业新生态发展的沃土。
    “当前,环境产业正面临重大的考验,这让我们重新思考行业过去和未来发展的路径。”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不论是“变局”,还是“重构”,都是一种求新的力量,都反映出产业界正在思考,谋求服务模式的转变和技术迭代的创新,以产业新生态推动绿色发展新格局。面对困境,要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在起起伏伏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必须坚守环境企业的本质,用对品质和创新的坚守,推动环境产业的生态演进,为社会带来环境产业新的价值创造。
    2018年,中国环境产业经历了有史以来困难最多、挑战也最突出的一年,而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也给进入实质攻坚阶段的环境产业带来不少变量。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别发表了题为《我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和当前经济形势》、《对美贸易战的观察与思考》的精彩演讲,把脉产业发展方向,以便更好摸准脉络,助推环境企业更健康发展。
    论坛上,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发布了“2019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并对上榜企业授牌。光大国际、北控水务、盈峰环境、首创股份、碧水源、启迪桑德、北排集团、瀚蓝环境、博天环境、中国水务投资、国电龙源、清新环境、高能环境、锦江环境、景津环保、博世科、创业环保、中环水务、维尔利、航天凯天环保等50家企业上榜。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表示,从结构来看,本年度上榜的50家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39家,H股上市公司6家,新加坡上市1家,非上市环保公司4家。从数据来看,共10家公司营收过百亿,包括光大国际、北控水务、葛洲坝(环保业务)等,尤其是启迪桑德、首创股份首破百亿。9家环境企业营收在50亿~100亿之间。50强环境企业在2018年共创造营收约3350亿元。
    本届“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中国环博会成都展也同期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论坛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首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启动仪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