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28
2019-06-28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家政服务业进入提质扩容新阶段

作者: ■姜珊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72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10方面重点任务,具体包括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等
    这一《意见》的出台昭示着家政服务业迎来了新的顶层设计,近期国家层面就家政服务业的密集发声也终于有了政策的落地支撑。5月29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6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言人表示针对家政服务市场良莠不齐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至关重要。这无疑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家政服务业提供了方向与思路。
    小家政,大民生。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家政服务已成为城市里很多家庭的刚需。根据iiMediaResearch发布的《2019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剖析及行业投资机遇分析报告》,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已达5540亿元,2019年预计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980亿元,家政服务企业数量将超过74万家。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家政的发展模式势在必行,家政服务业日益呈现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品牌化、连锁化的发展趋势。
    近两年来,针对家政服务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其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成效显著,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之下,家政服务业已成为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在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等领域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标准不健全、售后服务保障难导致消费者满意度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却时有显现,由家政服务所引发的纠纷甚至恶性案件屡上报端。
    笔者认为,当前家政服务发展潜力巨大,正处于市场需求与服务供给矛盾突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扩容提质升级的重要阶段。当然,正是由于家政服务业总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之处也属正常。《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作为国务院主管部门出台的利好政策,将从供给侧发力提升家政行业组织化程度,扩大行业规模,从而使社会家政服务消费的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但需要注意,一方面,地方政府以及各行业协会应将文件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抓紧开展家政服务业的服务标准的制定和试点工作,并且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力度,逐步引导和规范家政服务行为,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