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12
2019-06-12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新时代造纸王国的腾飞

——晨鸣集团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 ■本报记者陈雪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842
    六月的山东半岛、渤海莱州湾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到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位于山东省寿光市的晨鸣集团,迎着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经过60多年创新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最初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县办小厂发展到总资产1100多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晨鸣集团产业遍布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多个省市,年浆纸产能达1100多万吨,是唯一拥有A、B、H三支股票的上市公司,综合实力位居世界纸业10强、中国企业500强第190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1位,荣获中国十佳明星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经济效益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晨鸣,以其持久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行业传奇。
坚持绿色发展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一直以来,晨鸣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产业发展的美丽嬗变。
    晨鸣集团董事长陈洪国在长期发展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要想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持续提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必由之路。2011年以来,晨鸣以壮士断腕的气魄,痛下决心,先后关停了齐河晨鸣、武汉晨鸣一厂、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等一批效益良好而产能相对落后的子公司,陆续淘汰浆纸产能270多万吨,走在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列。
    晨鸣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尽管造成了一定损失,但腾出的空间很快上马具有竞争力的新项目,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发展质量来看,腾笼换鸟带来的是凤凰涅槃。
    2012年,吉林晨鸣实施整体环保迁建,关闭淘汰原有的低水平生产线,新上30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同时,武汉晨鸣二厂、寿光晨鸣热敏纸和新闻纸改文化纸经过改造升级,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通过集中精力和资源,先后上马高档生活用纸、铜版纸、文化纸、液体包装纸、食品包装纸及化学浆等世界一流项目,增加600多万吨高端产能,把高档产品比重提高到95%以上,等于再造了一个“造纸王国”。
    绿色发展是造纸业的命门。晨鸣始终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坚持把环保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先后投入80多亿元,积极开展环保治理,使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晨鸣率先在行业内投用中水回用工程,采用世界制浆造纸行业首创工艺,使中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通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清洁、低碳型生产体系,晨鸣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成为行业花园式工厂、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标杆。
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晨鸣始终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一流设备增强优势,以一流技术拉高标准,以一流产品开创市场,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提升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2000年以来,晨鸣先后投资390多亿元,与芬兰维美德、德国福伊特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合作,引进最先进的造纸设备和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的热敏纸生产线、国际一流的高档文化纸生产线、世界上单机产能最大的生活纸生产线和纸幅最宽、车速最快、装备水平最高的铜版纸生产线等一批高端生产线,实现了造纸装备全面升级换代。目前,晨鸣拥有宽幅、高速先进、全自动化操作纸机18台,其中有3台纸幅达11.5米。
    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晨鸣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国际先进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能力,先后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6项,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
    2018年,“防霉白卡纸技术开发”、“超高松儿童画册专用铜版纸技术开发”等12项科研项目,列入2018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超高松白卡纸”、“奶茶包装杯专用纸技术开发”,分别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优秀成果一等奖。同年底,晨鸣在一个月内成功开发白卡纸芯纸、手提袋纸、本色精牛纸、本色双面淋膜原纸等14个新产品。截至目前,7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35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引领了市场发展方向。
    业界人士曾这样评价,“晨鸣什么样的纸都想造,什么样的纸都会造”。
布局全产业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谁能控制原材料,谁就能真正掌握市场主动权。在全国布局造纸主业的基础上,晨鸣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浆纸全产业链。早在新世纪之初,晨鸣就率先启动“林纸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林业公司,实施造林工程,以丰富的资源储备支撑稳健发展态势。
    目前,晨鸣累计投入近19亿元,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发展原料林基地近70万亩,大部分林地已进入轮伐期,年可供应木材20万吨以上。原料林基地的建设,使晨鸣变资源消耗大户为资源培育大户,不仅有利于增加森林面积,增加森林碳汇,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而且有力推进了当地林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了大量就业,让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同时,晨鸣还建立了中心苗圃,集苗木培育、营林生产和木材开发于一体,并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全面推进林地信息化建设,构建林地图形数据库,进一步拉长林业产业链条,提高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以满足造林、采伐等营林需求,增加林业板块的经济价值。
    建设大型浆厂,是实现从“一棵树”到“一张纸”全产业链布局的核心环节。2005年,晨鸣承接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广东湛江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国家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建设的大型重点工程,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林业资源丰富,贴近海内外市场,拥有中国南部最深的港口航道,在市场、交通、资源等方面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是建设大型浆纸厂的最佳选址。
    晨鸣先后投资265亿元,建成了100万吨化学浆厂和四条国际一流的造纸生产线,生产的湿浆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各造纸车间,与从国外进口相比,可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凭借充足的自制浆优势,湛江晨鸣已成为当前全球装备最先进、产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这不仅为晨鸣布局林浆纸全产业链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对我国造纸工业实现由大变强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在国内五大浆厂中晨鸣拥有三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0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匹配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今天的晨鸣,肩负“振兴民族造纸工业”的使命,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向着世界一流企业阔步前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