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12
2019-06-1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六家银行百亿资金支持龙江民企“走出去”

作者: ■本报记者刘洁蒋承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36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张晓辛一行来到黑龙江鑫达集团,与鑫达集团举行“私有化、跨境并购、直接融资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双方签约额度为35亿元,而此前,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经与鑫达黑龙江签订了3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实际上,鑫达集团近期已经连续获得六家大型银行的近百亿元资金合作支持。作为黑龙江甚至中国高分子材料的龙头企业,鑫达集团频频被银行关注。
    “头雁”再被关注
    鑫达集团始创于1985年,作为大中华地区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塑料复合材料企业,中国鑫达以美国纽约为总部,通过鑫达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控股管理旗下分别设在迪拜、香港、黑龙江、四川等十余家独立运营的子公司。
    据介绍,目前,中国鑫达拥有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与检测设备300余台套,员工人数超千人,五大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配备行业一流生产线近百条,具备年产40万吨生产能力,2013年年末国内高分子复合材料产销排名行业第一。
    作为黑龙江省民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黑龙江鑫达集团是黑龙江省工程塑料、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民营企业中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黑龙江鑫达集团在黑龙江省新兴制造业民企中排名第一,是中国第一家从事车用改性塑料的研发制造企业,专注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33年,获得近千项专利和认证,是国内最大的提供石油基复合材料、生物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用复合材料三大类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张晓辛说,鑫达集团是工商银行一路伴随成长起来的优质客户,从小到大、从大到优,工行与鑫达同呼吸、共发展,自2016年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银企关系日益密切,合作内容愈加广泛。
    张晓辛认为,支持民营企业是一个很深刻的命题,给予资金支持很重要,但是给予什么样的融资品种更重要。像鑫达这样的优秀企业,融资来源非常广泛,其融资结构是短债多、长债少,间接融资多、直接融资少,最需采用高端的投行设计来解决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通过增加资本项目来源降低财务成本问题,而这恰恰是工商银行的特长。
    “身家”广被看好
    据介绍,此次与工商银行合作,鑫达集团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过程中涉及的私有化、跨境并购、直接融资等项目。
    实际上,近期,鑫达集团似乎广为被银行机构追捧——此前,黑龙江省农业银行就与黑龙江鑫达集团签署了30亿元的《银企合作协议》。
    据黑龙江省农行党委书记、行长贾勇介绍,看重黑龙江鑫达集团作为黑龙江省民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的身份,同时企业更是在工程塑料、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民营企业中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贾勇认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8条举措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全面加强支持民营企业力度。
多家银行力挺百亿级企业目标
    实际上,作为“良好”企业,黑龙江鑫达一直是金融界宠儿,一段时间以来,黑龙江鑫达集团与黑龙江省属龙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以及进出口银行分别签署银企合作协议。
    据介绍,六大银行与鑫达合作由来已久。鑫达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联动聚力鑫达,既是六大银行贯彻总书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决策部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力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头雁”之风范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积极体现;也是六大银行对鑫达以往30年专注主业并顺应市场,调整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稳固并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取得的业绩成果给予肯定的充分体现;更是银企风雨共度数十载,基于鑫达信誉、实力和潜力,银企双方互为合作、互为信任的切实体现。
    贾勇说,黑龙江省农行与黑龙江鑫达集团签署《银企合作协议》,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具体体现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具体落实,出台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支持黑龙江鑫达集团,在融资过程中将会获得更多“源头活水”,进而释放出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为吸纳就业以及经济增长贡献强大动能,实现“银企双赢”。
    而工商银行方面,张晓辛则认为,在多家银行激烈竞争中,工商银行能够脱颖而出,除了源于鑫达集团对工商银行的信任外,也是工商银行强大的投行技术能力和对企业及项目的判断认可使然。
    张晓辛表示,此协议的签署,是工商银行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第一时间的落地,是对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讲话的进一步落实,体现了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作为省内第一大商业银行服务民营经济的责任与担当,反映了工行在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中争当“头雁”的信心。
    鑫达集团负责人表示,鑫达集团将与工商银行共同努力,把此笔私有化项目及后面接续的跨境并购和直接融资业务做成成功业务、标杆业务,并助力鑫达集团的发展,共同为黑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