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12
2019-06-1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遵化“娘娘贡杏”采摘节打造文旅农融合品牌

作者: 【记者王志新遵化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26
    近日,为期10天的第二届“娘娘贡杏”采摘节在河北遵化南山常乐谷景区开幕。此次采摘节以“悠然南山杏好有你”为主题,为京津等周边大城市人群度假休闲、享受悠然生活“量身”打造。
    滑索表演、穿越“杏”福长廊、三生有“杏”探杏大比武、贡杏叠罗汉、“杏”运大转盘、吃杏大PK、运杏大比拼等10多项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与。
    遵化市娘娘庄乡是河北省政府命名的“香白杏之乡”,这里的香白杏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年产800余万公斤。单果较一般香白杏更为硕大,果色晶莹、白里透黄,香气浓郁、甜酸适口。相传明成祖朱棣宠妃窦妃非常爱吃家乡娘娘庄的香白杏,因此,这里的香白杏有着“娘娘贡杏”的美誉。遵化市从去年起开始举办“娘娘贡杏”采摘节,加快文旅农融合发展,实现品牌富农远景。目前“娘娘贡杏”品牌不仅在京津冀地区具有了知名度,还吸引了来华工作和旅游的南非、日本等国家的朋友前来观光。
    产品体系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遵化在娘娘庄乡芦南山村启动了总投资20亿元的“美丽南山·健康小镇”项目,主要打造农业体验区、山地旅游区、水上活动区、生态保育区等。目前,一期工程438米高空滑索、300米丛林穿越、1.5公里旅游观光火车等项目已营业;二期工程形象山门、石板漂流已完工,常乐水世界、游客服务中心等其它项目预计暑期对外开放。
    如今,遵化的“娘娘贡杏”采摘节已成为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览、旅游产品体验推广等于一体的旅游品牌。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乐享采摘、品鉴美食,还可以体验飞越高空的刺激,或体验丛林户外探险的新奇、乘坐观光火车畅游林间的惬意。五一期间,娘娘庄乡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
    为满足游客的新期待,今年遵化市还加强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仅娘娘庄乡就拆除违搭违建1200处、面积20640平方米,清理“三堆”7320处、21370立方米;并开展了通乡主路绿化美化工作,清理垃圾杂草300立方,种植花草12.5公里,乡道两侧焕然一新。
    近年来,遵化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引进中景信、碧桂园、金融街、融创、恒大等知名企业,实施了北京金融街古泉小镇、碧桂园恋乡小镇、信开水平口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遵化市还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修建了投资2788万元的娘娘庄金凤湖环湖路等一批旅游公路,极大改善了旅游环境,游客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遵化已接待游客4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0.2%。
    今年,娘娘庄乡的香白杏产量有800多万公斤,目前客商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2到16元,零卖价格为每公斤16到20元,每亩平均收入12000元左右,成为当地富农的“金疙瘩”。
    据了解,近年来遵化市连续举办了“山里各庄草莓(采摘)文化节”、“沙石峪葡萄采摘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吸引众多京津冀游客前来观光品尝。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