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4-15
2019-04-15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55

    央行日前公布数据,新增信贷、社会融资、M2等数据超预期,也远超去年同期,宽信用政策效果凸显。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具体来看,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了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企业部门则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
    人民币贷款增量大幅升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二月春节季节性因素的消退、多次定向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相对充裕均是重要原因,此外,三月通常为财政存款下放月。在前述因素加总作用之下,三月信贷的超预期反弹具备了良好的流动性条件。
    3月信贷数据呈现出数量和结构双改善状况。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回升,企业融资需求改善。
    3月M2明显反弹除信贷超预期增长因素外,整个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水平。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说,M2增速较为稳定,M1增速小幅上涨和3月份商品房销售相关度较高,但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出现明显边际放松,以及4月份商品房销售在月初回落明显,狭义货币增速回落至低位概率较大。
    此外,社融方面,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表外融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投放和发行加快,推动社融规模放量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下,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3月发行2532亿元,同比多发1870亿元。
    3月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温彬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社融数据有所回暖,总量进一步宽松必要性下降。但考虑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存在,结构性宽松可能是近期调控主旋律。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