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3-12
2019-03-12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让科创板更好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两会政协委员热议科创板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83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写入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制度规则刚刚落地,按照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话说,“科创板可以开门迎客了。”
    科创板的落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科创板的设立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既有利于中国科技的进步,也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恢复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创板的推出会让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助推器,科创板按照国际做法,试点注册制,可以让优秀的科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得到资金的支持,社会的认同。
    刘永好认为,以前一些刚创业的高科技企业,由于短期利润还不够,想上市只能寻求美国或是香港的资本市场。科创板的推出,可以把国内一些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独角兽企业留在中国。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企业家对登陆科创板都有兴趣,未来关键是如何按照市场、经济和资本规律往前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对市场的发展尤为重要,希望注册制试点后,能纳入证券法的修订中,在整个资本市场推广开。
    “科创板设立总体而言对二级市场影响正面。”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新业态、新模式除了吸引大量优质资源在国内上市,还有利于优化资本市场上市结构。与此同时,新的资产上市的同时也会吸引来新的投资者,提高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
    对于科创板投资者须具有50万元投资门槛这一问题,杨成长认为,总体来说是比较适度的,因为科创类企业和一般企业的投资理念和估值方法还是不一样的。科创类企业以大量动产要素作为企业资产,比如人才、信息、技术、模式,这些是它们的主要资产。同时,因为我们不完全根据企业过往财务业绩来估值,对投资人来说,估值方法、评价方法和过去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引导有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参与这个市场,同时也提示风险和示范性管理。
    杨成长表示,证监会已经发布了科创板持续监管的相关文件,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对它的后续监管就要强化。除了具有一般上市公司的要求外,还有更严格的要求。比如对科创板企业的并购行为、科研能力、长久的持续经营、大股东的行为、大股东的退出等,会加强监管。
    “短期内,通过沪港通引入国际投资者可以让科创板取得更大成功;长期来看,应把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扩大,全面推行市场化发行,理顺机制,让资本市场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他建议,一是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使其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二是着手制定一个适应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发行的客观清晰的“列车时刻表”,逐步全面落实注册制。这两个建议均围绕科创板背后的两大核心目标展开:上市实现注册制,发行实现市场化。
    科创板后续准备工作将如何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表示,要采取分期建设、分批上线策略推动科创板发行上市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建设。“上交所审核系统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并部署上线,已具备接收发行人申请材料的条件;二期系统将实现与发行审核相关的各项业务流程,目前正在开发测试过程中。”同时,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配套审核注册系统的技术准备,力争尽快完成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整体上线,实现科创板发行材料受理、审核和注册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