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3-07
2019-03-0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充分发挥智库的“外脑”作用

作者: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679

    如何做好工商联的调研和建言资政工作?我认为,最核心的是要树立“一线思维”、“一线意识”,强化调查研究以及建立在调研基础上的建言资政工作是“一线工作”的理念,以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一线作风,展现一线作为。
    首先,建好用好北京市工商联智库基地,让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好智库的“外脑”作用。
    2018年6月,北京市工商联参政议政智库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智库基地成立后,北京市工商联主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多次召开座谈会、或前往实地调研。以发布调研课题指南的方式,积极引导智库单位围绕首都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
    其次,紧紧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使我们的调查研究和建言资政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贴首都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来调研、建言、发声、发力,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工商联人调查研究和建言资政工作的切入点。
    近几年,北京工商联调查研究和建言资政工作主要聚焦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副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商会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
    北京和上海是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估的两个抽样样本城市,营商环境成为市长、分管副市长的“一号工作”,并提出由北京工商联对北京营商环境首次进行独立第三方评估。北京市工商联经过调研形成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并对评估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这份报告很好,请将工商联反映的问题逐条研究,列入问题清单,并纳入三年行动计划中。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