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2-22
2019-02-2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加强军民融合 布局全产业链

鸿达兴业瞄准万亿氢能市场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70

    随着全球气候环境保护形势日益严峻,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
    氢能作为环保领域的新型清洁能源,具有无毒、无污染、消耗低、总收率高,且能够循环使用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替代能源,国内部分企业也早已投入对氢能的研究,鸿达兴业就是其中一家。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的项目获批之后,2月18日晚间,鸿达兴业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氢能项目合作协议》,旨在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将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打通液氢进入民用“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鸿达兴业股份氯碱制氢的资源优势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在液氢和氢安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2月18日,双方签订氢能项目合作协议,将合作进行氢气液化和加氢站建设项目,在内蒙古乌海市生产液氢,采用铁路、公路等方式运输,目标市场为全国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及部分高纯氢气用户。双方还将合作进行氢能装备制造及研发。
    鸿达兴业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就氢能产业领域合作签订协议,可谓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此之前,液态氢从未进入过民用领域;此举将弥补我国民用液氢工厂的空白。
    “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后,公司将打通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及应用全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液氢只用于航天,我们是第一家将液氢引入民用的公司。这次合作也是双方在氢能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和产品转化的项目。”
    鸿达兴业是我国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拥有100万吨氯碱产能。氢气是公司氯碱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和重要原料。相较于水制氢、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氯碱生产的氢气具有成本低、纯度高、杂质少等特性,是氢燃料电池用氢的最佳来源。
    将建8座加氢站
    目前,鸿达兴业股份已取得在内蒙古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的备案批复,正在积极进行项目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周奕丰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公司就在内蒙古设立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氢气的存储及应用研究。“投资建设加氢站有利于完善公司的产业结构。”
    公告显示,鸿达兴业在建设的乌海化工加氢站项目建设期约12个月,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项目实施后,预计一座加氢站年均营业收入为108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为563万元,所得税后净利润为422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9.13%,投资回收期为6.49年。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已经在运行的加氢站约10座,在建的有20多座。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100座加氢站。
    周奕丰表示,打通氢能的运输环节以后,公司会继续加大加氢站的布局,可能和社会上其他企业合作建一些加氢站。他认为,目前建设加氢站最好的模式是,加油站附设加氢站,或天然气附设加氢站,或者改装加氢站。
    打通氢能产业链
    据测算,2015年我国化工副产氢气有38万吨/年的富余量,可供2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2015年我国至少有642亿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没有利用,可制备160亿立方米氢气。但是,氢气的中远距离储运一直是制约氢能发展的关键环节。
    “我们制出来的是气态的氢,要实现长途运输,就必须减小体积,我们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主要是引进液氢的技术,实现氢能液态常温常压下的储存和长途运输”,周奕丰说道。
    据悉,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及储运应用单位,在长期的科研和应用中,掌握了液氢较大规模制取、储存、长途运输和安全运用技术,研制了相应设备,实现了大规模液氢储存和使用。
    周奕丰表示,解决液氢转化、储氢和运氢等问题以后,公司将打通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全产业链所有环节,是第一家将氢能实现产业化的公司。
    目前,氢能产业在国内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的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中国发展氢能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充足的化工副产氢气和可再生能源制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