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2-13
2019-02-13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叶青:一名党外人士的党建情结

作者: ■本报记者姜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4243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设立党的组织,能够直接听到党的声音和要求,有利于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发展、管理企业;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化解劳资矛盾和各方面问题,保证企业的稳定;也有利于确立企业文化的高度和发展方向,教育人培养人,形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在回顾企业成长历程时,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深深地感到,之所以获得今天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在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以党建创新探索社会治理体系科学化实践,为企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目前叶青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等职务。身兼如此多的职务,让叶青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和重担。
从“叶氏服装”到“叶氏服务”
    祖籍广东新会的叶青1966年6月生于北京。1992年,叶青成立了北京叶氏服装服饰设计社,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以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为主,创立了享誉京城的“叶青时装”、“都市丽影”两个女装品牌。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快速转变发展方式的号召,叶氏集团主动作出经营性战略的重大调整,实现了从“叶氏服装”到“叶氏服务”的成功转型,成为一家专注于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性服务业、文化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企业集团。
    叶氏集团投资兴建的叶青大厦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科技创业园,以精准、专业的物业服务为生产和研发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搭建了平台,吸引了近百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经营,员工达7000余人,每年驻厦企业生产总值达400亿元,纳税额达15亿元,为朝阳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人才吸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北京市五星级写字楼”和“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的荣誉称号。
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新篇
    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一名党外代表人士,叶青始终对党怀有真挚、深厚和朴素的感情。特别是,作为较早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叶青常常饮水思源,对改革开放的政策怀有感恩之心。虽然是一名党外人士,但叶青常对人说:“不管是体制内的领导干部,还是体制外的民营企业家,都是现行体制的受益者,因此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现行体制,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
    经过多年的摸索,叶青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把倡导企业讲政治、讲大局、讲社会责任感与党员教育、职工教育、建设企业文化相结合,这也成为了叶氏集团党建工作的重要特色。
    1996年,在叶青的主张下,叶氏集团成立了党支部,从那时起,党建工作一直引领企业健康发展。随着集团物业服务的不断拓展,仅限于在企业内部开展党建工作的集团党支部已经不适应商务楼宇党建的发展要求。为此,2006年9月,在叶青的支持和推动下,叶氏集团联合驻厦企业成立了北京市首家商务楼宇党委——叶青大厦党委,完成了由自体性党建工作向区域性党建工作的转变。2018年7月,随着企业发展的需要,叶氏集团党支部调整为叶氏集团党委,为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党员人数的增多,以及党建工作的需要,叶氏集团每年划拨7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党建工作,聘请了1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不断探索完善“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模式”。2018年11月,叶氏企业集团与北京市委党校联合编写的《旗帜领航》一书正式出版发行,全面总结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经验成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叶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职责,团结带领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发挥优势。
    长期以来,叶青始终把为执政党夯实长期执政基础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在参与全国工商联赴青海、新疆联系调研工作中,在朝阳区工商联政治理论学习班上,在企业党委组织的学习座谈会上,叶青分别就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了宣讲,共组织参加宣讲活动7次。
将党建与统战工作相结合
    在推进公司党建工作的同时,叶青为探索楼宇统战工作创新实践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思想上,他尊重大厦党委,支持党委及其所属党组织独立自主地按照党的章程开展工作;在物质上,他给予人员、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等保障。在叶青大厦开辟出300多平米的办公区域,建设成为叶青大厦党员活动中心和叶青大厦党外人士之家,并对活动场所进行装修,布置了叶青大厦党建、统战工作展览,配备了会议室、办公室和学习区,购置了书籍、电脑、电视、触摸显示屏等设备,为广大党员和党外代表人士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娱乐和开展活动的场所。
    叶青支持叶青大厦党委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形成了“以党建领导统战、以统战服务党建”的工作模式,在各级党委特别是统战部门的支持下,创新性地在叶青大厦成立了民建支部、侨联、知联会、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具有统战性质的组织和团体,把各方面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才有效地“组织起来”。
    目前,叶青大厦党委培养推荐了全国、北京市、朝阳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向工商联、青联等社会组织推荐人才,通过搭建成长平台、树立典型代表,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更高平台和更广领域贡献才智、发挥作用。
    随着党建统战工作的不断深入,叶青大厦商务楼宇党建统战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并得到了中央、北京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该模式在2015年同时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和“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2016年初中央统战部还在叶青大厦成功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现场观摩会”,叶青大厦党委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年10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推荐叶青作为主讲人在“首都统一战线党外人士大家谈”活动中,以一名党外人士的独特视角详细阐述了对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受到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全市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的充分肯定。
    这两年,叶青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聘请为客座讲师,分别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以及安庆市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工作研修班等进行授课,主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关于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问题的认识》。
    叶青大厦商务楼宇党建、统战工作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仅2018年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90余批次2000余人到该大厦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叶青总是积极协调时间,亲自参与接待和交流,自觉坚持利用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把握一切机会广泛宣传中共的理论方针政策,推广叶青大厦楼宇党建、统战工作经验,影响和团结带领更多的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叶青始终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作为自己和企业回报社会的方式,作为培育企业文化、教育企业员工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在促进企业和谐建设与发展,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叶氏集团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达4000多万元。
    2018年,叶青带领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响应全国工商联消费扶贫号召,在“联成e家”App上购买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持续第八年与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开展结对帮扶,购买贫困村民种植的栗子,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持续第四年开展“学叶堂”慈善助学项目,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化,弥补城市低收入群体教育帮扶的空白。向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捐赠LED屏,更新老旧设备,提高展示质量,充分发挥原子城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作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叶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每年都认真撰写提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民主监督、国企改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问题,中小学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其中,《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民主党派参与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等被中央统战部信息刊物采用;《正确处理好非公企业党建的三种关系》被中央统战部公众号采用;《把“亲”“清”要求落到实处》被《人民日报》刊登。
    在党的领导下,叶青和他的企业都得到了健康成长。叶青本人也获得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统战系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亦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模范集体”、“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光彩之星”、“参与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民营企业”等称号。
    叶青知道,只有自己积极履行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职责和义务,发展企业,更好地回报社会才能说对得起党和国家给予自己的这些荣誉。
    叶青对自己的企业有一个评价,那就是“健康”。他认为,企业做大做强是相对的,企业稳健发展才是绝对的。虽然规模不大,但综合素质却较高,叶氏集团劳动关系和谐,经营状况良好,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式管理创新——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刚柔并济、共生共荣。
    叶青常用这样的观念统一大家的思想:一个国家没有政治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就不会有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了,必然进一步促进政治的稳定、社会的安定和企业内部的团结。
    他说:“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设立党的组织,能够直接听到党的声音和要求,有利于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发展、管理企业;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化解劳资矛盾和各方面问题,保证企业的稳定;也有利于确立企业文化的高度和发展方向,教育人培养人,形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