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16
2019-01-16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国自主企业承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角色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08
    在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知名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与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权威智库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发布《电驱动系统产业链研究》报告。作为百人会“新一代汽车全产业链研究”的开篇,本报告梳理了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链技术和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并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挑战提出相应建议。
    当前,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正在经历着“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一代汽车革命,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经历由政策驱动过渡为市场驱动的关键时期。罗兰贝格的全球汽车行业研究曾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更为积极与开放,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最高,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3%。可以预见,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竞争也必将激烈。在此背景下,由行业内多家公司及机构提供资料及调研支持的《电驱动系统产业链研究》发布,旨在更好地帮助企业、政策机构、投资机构等更加全面了解产业发展状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创新。
    报告内容包括电驱动系统产业链、驱动电机、电机控制系统产业链与传动系统产业链四个章节,详细梳理了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重点和国际、国内市场发展状况,解读了主要企业的供应配套关系,并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案例分析。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中国自主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承载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尤其是总成和系统。
    以电驱动系统为例,该系统可以按系统、总成、部件、子部件和材料等不同产业层级进行分解,从而形成一个完整技术链。目前,全球的电驱动系统供应商主要分为五类,分别是国际零部件巨头、跨界进入汽车领域的国际知名公司、国内整车厂关联的供应商、由工业应用领域转型的电驱动厂商、以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为主业的独立电驱动厂商。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相关供应商有200余家,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自主企业占89%。
    罗兰贝格曾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数报告中指出,中国在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市场层面保持着领先地位。在中国汽车市场,整车企业将开始发力生产新能源汽车,巨头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在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工艺、品质控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拥有优势,而造车新势力和跨界零部件企业则在管理决策效率、创新能力、用户洞察方面更加擅长。产业链的发展将为各类企业都带来发展空间和机会。
    对此,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郑赟表示:“在不可逆的动力总成电气化趋势下,我们欣喜地看到自主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对前端技术的快速理解消化和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把握助力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快速发展。”(文雪梅)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