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12-28
2018-12-28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现磨咖啡市场潜力巨大

资本不断涌入 消费升级需求旺盛

作者: ■见习记者鲍坤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38
    
    瑞幸咖啡近日被曝出今年前9个月累计亏损8.57亿元的消息。12月22日,瑞幸方面首度回应称,“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我们既定战略,亏损符合我们预期”,“下一步,我们仍会在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尽管近来不断爆出有咖啡馆大面积亏损甚至倒闭的消息,咖啡新零售市场仍很“热闹”。随着新兴互联网咖啡企业的涌入,以及资本大鳄的进驻,加之我国咖啡市场发展空间大,国内咖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我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报显示,从1998年到2012年,中国咖啡消费量从19.9万袋上升到110万袋,年增长率为12.8%。我国总人口约13亿,人均咖啡消费量由9.6克上升至47.6克,年均增长率越为12.1%。如果保持12.8%的增速,到2020年,中国咖啡消费量将达280万袋。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中国日均咖啡饮用量仅为0.003杯,挪威是中国的376倍,美国是中国的340倍,日本是中国的82倍。我国咖啡日均饮用量较少,但消费者对咖啡好感度不断提升,行业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目前星巴克等品牌连锁咖啡厅正迅速扩张,blue bottle、%Arabica等国外精品咖啡品牌带动精品咖啡的发展,全家湃客咖啡等便利店咖啡业迅速崛起,培养了中国消费者喝咖啡的习惯,北上广的咖啡消费人群已逐渐崛起,有望将这种消费习惯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国内消费者对咖啡的好感度不断提升,我国咖啡市场呈现巨大潜力。
    新零售咖啡“风生水起”
    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咖啡各产业链中价值贡献最大的为下游流通环节,价值贡献高达93%,而上游种植和中游深加工分别仅占1%、6%。
    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文章称,近年来,国内新兴咖啡连锁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咖啡消费边界,咖啡店服务面积延伸,咖啡外送业务模式获得消费者认可,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借助新零售模式或将迎来转折点和爆发点。
    今年以来,知名投资机构入局新零售咖啡。高榕资本、华创资本、大钲资本、愉悦资本等机构分别投资瑞幸咖啡、连咖啡、友饮咖啡、coffeenow等,其中瑞幸咖啡两次累计获得4亿美元投资。2018年下半年中国咖啡业掀起新零售巨浪,星巴克、阿里、腾讯等巨头悉数入场。8月,阿里和星巴克达成战略合作,可口可乐宣布收购COSTA咖啡。9月,腾讯和瑞幸咖啡宣布“一起卖咖啡”。
现磨咖啡市场处不饱和竞争状态
    12月13日,美团点评发布《新消费、新市场、新方向--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对新零售趋势下的现制饮品市场进行解读。
    该报告显示,作为现制茶饮行业的重要品类,现磨咖啡市场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全球范围内现磨咖啡在咖啡总消费量中的占比超过87%,中国的情形却恰好相反,速溶咖啡占据着84%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仅占16%。伴随中国消费升级趋势,未来国内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在咖啡市场和咖啡饮用结构上极具潜力和成长空间。在咖啡品类的选择上,口味、香味都更好的现磨咖啡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因此,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将会较快提升,咖啡的人均消费额也将有所增长。
    事实上,去年受高成本压力和新零售咖啡兴起的双重影响,各级别城市门店数均有下降,但在2018年,在资本的助力下,全国各级别城市现制咖啡饮品门店数量均有增长,现磨咖啡市场开始回暖,有待进一步挖掘其潜在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现磨咖啡市场在未来5年将会呈现多品牌、多场景、多档次的态势。看似激烈争战的中国现磨咖啡市场,竞争存在消费端而不是产业端,而是把还没有品饮、购买现磨咖啡的消费者转变为目标消费者。未来5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依然处于不饱和的竞争状态,咖啡企业间不是纯粹的竞争关系,而是竞合的关系。通过不同模式,把中国咖啡市场的人口消费红利进一步扩大,做大整个市场的蛋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