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12-07
2018-12-0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保险券商蓄势待发

借道ETF低位布局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68

    今年以来,ETF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随着A股近期企稳回暖,在几大宽基指数之外,一些特色明显、表现亮眼的行业主题类指数也逐渐引起市场注意。自10月19日股市触底回升以来,截至11月16日,证券行业大幅反弹,带动沪深300非银指数上涨14.76%,远高于沪深300指数7%的涨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指数近期走强主要是受益于四季度以来“政策底”逐渐清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入场缓解股票质押风险,带动券商板块大幅反弹;而保险板块受益于资产和负债两端的边际改善,也表现良好。随着政策红利释放等利好因素落地,券商及保险板块仍具备相当的增长空间。
    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据统计,保险行业目前股价对应P/EV为0.7-1.2倍,处于历史低位,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券商行业目前整体估值已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股票质押风险减轻的背景下,短期板块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近期不少机构表示看好券商及保险板块龙头股的增长空间。对于券商板块,政策红利被视作板块复苏的核心催化剂。继近期监管部门密集发声之后,券商联合银行、保险等机构推出千亿资管计划积极援助优质上市民企,市场此前对于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拖累券商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已逐渐释放。随着活跃市场交易、规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行为的政策进一步落地,券商板块将显著受益。
    对于保险板块,市场当前核心关注点在于长端无风险利率水平及明年“开门红”产品状况。由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集中于债券品种,市场利率变化将显著影响其资产端的收益,当前负债端无忧、长端利率企稳的背景有利于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市场普遍认为,在产品上具有竞争力、对“开门红”准备充分的公司有望获得良好业绩。
    放眼长期,沪深300非银指数也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据了解,作为全市场唯一一只投资于券商和保险板块的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既可以为短期投资者提供“高弹性、高波动”的投资工具,又可以为长期看好非银行金融行业投资前景的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投资工具。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幅高达28%,尤其在10月19日A股触底回升以来,该产品已吸引近2亿元资金流入,规模自9.9亿元增长至11.9亿元,在一个多月内份额增幅高达13%,规模增幅高达20%。
A股“入摩”进度远超市场预期
    A股入摩进度和增量资金规模远远超出市场预期,MSCI相关概念基金再度站上风口。近日,全球领先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表示,2019年拟将中国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若纳入因子提高到20%,则有望带来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面对震荡市中难得的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敏锐的机构投资者纷纷进场布局。
    记者了解到,一向以“指数增强基金投资”见长的大型公募基金富国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一只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增强指数基金——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型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外开放大背景下,海外“聪明资金”加速布局是大势所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海外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到1.28万亿元,但外资持股比例不足3%,海外投资比例提升空间巨大;其次,MSCI加快纳入A股,若以20%纳入A股,被动增量资金将达到4484亿元;同时,陆港通显示海外资金偏爱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相较于各主要国家指数具有估值吸引力。实际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自成立以来,其走势堪称优秀。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自2014年8月29日以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上涨29.03%,不仅大幅跑赢国内中证500指数的-0.91%,同时也跑赢MSCI亚太和MSCI全球指数14.57%和11.42%的涨幅。
    作为一只增强指数基金,除了产品设计本身贴合当前市场行情外,为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富国基金委派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徐幼华拟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一名具有13年从业经验的权益投资老将,徐幼华对指数增强型产品的运行机理有较为深入的把握,其管理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均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其中其管理时间超过7年的富国中证红利和富国中证500两只指数基金表现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富国中证红利和富国中证500两只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分别获得40.46%和45.25%的超越基准回报率。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