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11-14
2018-11-1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蘑菇街”启动赴美IPO曹磊:优势与隐忧俱存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31
    日前,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文件,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如果蘑菇街IPO顺利,将成为继拼多多之后,腾讯系又一支上市的社交电商。
    2018年是电商公司上市热潮之年,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仅在今年已有美团点评、小米、齐家网、拼多多、优信二手车、有赞、1药网7家成功上市,B2B、B2C、O2O等各类电商上市公司达到47家;此外还有包括土巴兔、宝宝树、找钢网、什么值得买、同程艺龙、小狗电器等近10家电商平台宣布启动IPO,以及还有一大波电商平台也在酝酿冲刺IPO。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观察,国内主流的社交电商“头部平台”大都踏入二级市场,除了蘑菇街递交招股书外,成立仅三年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拼团型社交电商)已于今年7月份成功上市,有赞(工具型社交电商)也于今年4月份在香港借壳上市,此外,社交导购电商平台什么值得买(导购型社交电商)也在冲刺IPO,云集(分销型社交电商)也传闻寻求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无疑,社交电商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热点。
    曹磊表示,近年来流量线上获客成本不断攀高,机器作弊点击等流量陷阱也层出不穷。因此,在现有线上流量渠道又贵又不透明的情况之下,以社交、小程序、短视频等形式进行流量获取成为电商平台发展方向。
    曹磊指出,社交电商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将现有的流量进行转现,这种发展模式需要大量的用户流量及资本支撑。以社交方式切入说是一件好事。未来,蘑菇街要想更好地做到可持续发展,首先还需注意是否拥有良好的用户结构;其次,还要考虑是否拥有足够的流量以及资本支撑。
    谈及蘑菇街的优势,曹磊指出三点:起步早,用户覆盖广泛;独特的时尚达人、商家与用户“三边网络”构建时尚生态;小程序、直播多渠扩展。
    但曹磊同时强调,近年来,各大电商企业对平台内社群运营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通过网红直播与内容推送提高带货量的运营模式已不再新鲜。背靠微信拥有流量入口固然有优势,但过于以来外部支持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利于平台的未来的独立发展。同时,蘑菇街存在财务状况不容乐观、用户增长缓慢、商户用户口碑欠佳几点隐忧,尚需弥补“短板”,克服规避,以免对IPO后的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