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9
2018-09-19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高质量发展锡商竞风流

“民企500强”无锡20家企业榜上有名位列江苏第一

作者: ■通讯员刘杨包骞本报记者庄道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535

    “一年一度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洞悉无锡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此次海澜、红豆、远东等20家民营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首次位居江苏省榜首,展示了无锡民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作示范、做好领跑者的积极成果,也得益于无锡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日前,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次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无锡企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制造企业居多。上榜的20家无锡企业中,有3家纺织服装企业(海澜集团、红豆集团、阳光集团);5家化工企业(澄星集团、三房巷集团、华宏集团、三木集团、兴达集团);2家黑色金属冶炼企业(新长江集团、新华发集团);以及计算机通信和电子类、铁路船舶类、通用设备制造业类等制造业企业。二是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上榜的20家无锡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总额达到7384.09亿元,户均369.2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9.4%;资产总额为5656.99亿元,户均282.84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2.9%;税后净利润总额为199.07亿元,较去年增长了30.3%。三是社会贡献继续加大。上榜的20家无锡企业2017年纳税总额达到158.65亿元,企业员工达到18.64万人。
产业强市为引擎 民营经济迸活力
    2015年8月,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指出,“无锡经济发展的历程、禀赋、定位,决定了无锡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强市的发展道路。”“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随着产业强市的动员令传遍锡城,一幅产业强市的精美画卷就此铺开。
    3年多来,无锡产业强市的步伐铿锵有力:以“四化”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意见及“太湖人才计划”的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200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设立……为企业增活力、降成本、优环境的新举措密集出台、不断升级、日趋精准,制度供给成为激发民企创新发展活力、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产业强市战略激发了民企活力,增添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围绕企业需求制定产业政策,相继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和降低企业成本等政策措施,力度之大超过以往,营造了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随着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无锡企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一路上扬。上半年,该市实现新登记企业24897家,同比增长13.6%,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同比增长20.3%;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1567.48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24.0%;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家,6月末境内上市公司达到78家,境外上市公司53家,合计131家。同时,该市上半年工业投入733.5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达10.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设立新厂、投资项目、扩大规模,企业的信心回归撑起了不断做大做强的无锡实体经济总量。
民营企业再出发 万亿之城作贡献
    今年1月,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无锡宣布了两件大事:一是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万亿,实现历史性跨越;另外一件大事就是无锡诞生了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海澜集团,这也是一家民营企业。
    “双喜临门”既是巧合也是必然。对于无锡而言,民企兴则城市兴,民营经济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钱文琴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市经济总量10511.80亿元,成功跻身“万亿GDP俱乐部”,其中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895.74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为65.6%,远超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来自无锡市工商联的相关资料显示:无锡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全市的五成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的六成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的七成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市的八成以上,民营企业户数占全市的九成以上。遍布无锡城乡的民营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英雄:在制造行业普遇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中,老牌民企双良集团创新应变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成功实现传统企业转型,交出了年净利润增长超过200%的优异成绩单;低调务实的远景能源已经发展为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军企业,带动了一个新兴产业在无锡的崛起;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以大明金属、兴达投资、江润铜业为代表的规模企业积极运用新兴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并由此衍生出的商业模式、技术、产品、管理的创新,推动企业裂变式发展……
    “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了156.84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6亿多元。无锡上榜企业数达到20家居全省第一,比上年多了5家,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没来由的。”在钱文琴看来,“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无论是老牌民企,还是新锐劲旅,只要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升级,就能打开新的遐想空间。透过这份榜单和调研数据,亮出的是无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彰显的是无锡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下的民营经济实力”。
营商环境再优化 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无锡民营企业家传承弘扬锡商精神和工匠精神,全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经济效益持续提升。进入新时代,如何让无锡千亿级民企航母队伍加速扩容?这是无锡企业家和工商联同志需要认真思考并付诸行动的课题。”无锡市工商联负责人这样表示。
    能够崛起更多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得响”的无锡企业,这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无锡人民的殷切期待。今年7月,无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通过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更多培育优秀企业家,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自去年以来,无锡市工商联以李小敏在市工商联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启动实施了“理想信念教育、民企活力创新、锡商英才强企、非公党建雁阵、作风效能提升”等五项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了以“联企业、联会员、联基地,创特色、创品牌、创成效”为主题的“三联三创”活动,团结引导广大锡商,投身产业强市主战场,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全力承办第三届全球锡商大会,凝聚锡商力量助推产业强市;精心实施青年企业家基业长青“百千万工程”,汇集锡商英才助推人才强企;评选发布无锡市百强民营企业、百名锡商人物和十大杰出锡商、十大海外锡商,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信心;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信;扎实开展“千企万户大走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促作风效能提升。凭借在服务产业强市战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方面取得的不俗业绩,无锡市工商联被评为“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并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工商联系统“创新中国年度工商联(商会)工作特别奖”。
    “工商联就是民营企业的娘家,我们企业发展需要在哪儿,工商联的服务就到哪儿。”谈及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感受,上榜新秀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特别提到了无锡市工商联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贡献。“市工商联这个‘娘家人’给了企业很多温暖和服务,让我们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打开无锡市工商联网站可以看到:联合市纪委举办新型政商关系培训班,搭建警企联系协作机制,成立1+7纳税人之家、民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等服务产业强市平台,锡商民情员大走访持续开展,“唱响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无锡民营企业庆七一歌咏大会暨商会党建联盟成立……等工作,亮点纷呈。尤其是今年,无锡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把2018中国民企500强申报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专题部署明责任、抓早做细,深入区(县)摸清底、抓实做深,一企一策抓申报、抓点做全,这些正是无锡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锡商唱响企业家精神主旋律,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缩影。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