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9
2018-09-19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在对口援藏精准扶贫中擦亮苏商品牌

顾万峰调研西藏江苏商会

作者: 【记者庄道秋通讯员卢俊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429
    日前,在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召开后,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赴西藏江苏商会调研。他指出,要在精准扶贫中擦亮苏商品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
    西藏江苏商会成立于2012年,拥有会员企业200多家,会员产业覆盖特色农产品开发、建筑、能源、装饰、房地产、工矿、农业、旅游、文化、商贸等行业。
    西藏江苏商会会长、藏缘集团董事长管新飞说:“6年来,商会从无到有、会员企业从少到多、在藏苏商影响力从弱到强,展现了全体苏商良好的创业精神和团结拼搏的优秀品质。6年来,商会一直秉承‘团结共进、合作共赢’的宗旨,促进苏藏两地经贸合作,引导在藏苏企树立良好的苏商形象,打造江苏品牌,为会员提供各界商友学习交流的机会,积极推动在藏苏企凝聚力,搭建交流平台。”
    据统计,商会成立以来,在会员企业之间,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努力发挥桥梁作用,协调解决各种纠纷23起,对接政企事务11件,对接银行解决会员企业周转资金1.2亿元。为更好的建设商会,发展商会,积极当好政府助手,商会配合政府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西藏藏建科技有限公司、西藏鱼跃医疗设备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启安建设集团西藏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苏酒集团西藏分公司、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企业进藏投资,新增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在雪域高原树立了良好的苏商形象及口碑,促进了民族团结。
    西藏江苏商会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累计投入300多万元以技能帮扶、就业帮扶、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精准扶贫,贡献了在藏苏商的一份责任。此外,商会积极组织在藏苏商发扬扶贫济困光荣传统,为灾区和贫困群众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00余万元;全体会员企业在藏投资超过100亿元,年均产值超过120亿元,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000多个,带动建档立卡户1000余户,为广大农牧民增收和拓展就业渠道搭建了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开展助残扶孤、环保公益、双拥共建等活动。
    针对商会自身的发展建设,管新飞向顾万峰一行作了汇报。他说:“商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这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搭建人才培训平台。通过开办了各类人才培训的学习班,培训人次超过800人,目前已经为会员企业及社会团体输送了近300名技术人才,提高了商会会员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针对新时期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商会领导班子多次邀请业内专业人士赴商会举办讲座和周末沙龙,通过税务、法律、金融等方面的讲座与广大会员一起探讨企业发展,提出破解方案,有效解决会员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管新飞说:“根据江苏省工商联《关于开展2017年‘五好江苏商会’评比表彰的通知》要求,西藏江苏商会围绕‘商会团结好、组织建设好、经济服务好、桥梁作用好和统战工作好’总体目标,及时组织开展商会换届,充实领导班子,完善工作制度,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打造能够吸引苏商、服务苏商、凝聚苏商的异地商会。”
    据介绍,西藏江苏商会党群共建突显苏商新风貌。2012年商会党委成立后,根据商会发展需要,又先后成立了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长期以来,通过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商会群团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通过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商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8月,商会党委荣获“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被西藏自治区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优秀商会”,管新飞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副会长华建民和王颖两名同志荣获2017年西藏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有关精神,结合在藏苏商投资项目,商会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创业创新基地,携手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学校、西藏艺伦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进了“雪堆白手工艺双创基地”、“我爱青稞”全国连锁大学生创业项目,累计吸纳西藏应届高校毕业生200多名。去年商会第二次换届大会后,联合20余家会员企业成立了西藏苏商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与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单位形成战略合作,搭建平台、提供项目,先后为1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在商贸、酒店、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支持,积极推进了双创工作。
    管新飞说:“在未来工作中,西藏江苏商会将一如既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根据江苏省工商联和自治区工商联的工作要求,开展好商会各项工作,着力实施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造血’项目,切实增强会员企业的发展竞争力,擦亮苏商品牌、展示苏商形象、发扬苏商精神,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西藏江苏商会的工作介绍后,顾万峰说:“西藏江苏商会在内部治理机构完善上,在人才培养方面,在服务会员企业方面,在公益事业、精准扶贫方面都做了很多扎实性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充分体现了苏商力量,展示了苏商形象,擦亮了苏商品牌为家乡人民增了光,值得肯定。”
    顾万峰指出,商会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强诚信教育、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维权和社会治理、促进对外合作与经贸交流、弘扬苏商文化和苏商精神、加强商会党建等七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在精准扶贫方面,商会要进一步要完善工作台账,搞好数据统计,加大宣传力度;会员要打造更多人才培养平台、特色营销平台等,实现不同行业不同平台的有效对接与落地;要将“双创”基地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打造更多手工艺术众创空间,引导具有手工艺术特长的贫困农牧民和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最大限度帮助他们降低创业成本,规避创业风险,尽快脱贫致富。
    顾万峰一行还专程前往西藏江苏商会会员企业——雪堆白·西藏手工艺术众创空间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